文化沙龙 老公说,知道我为什么娶你吗...

老公说,知道我为什么娶你吗?因为你爸当年伤了我妈

567
结婚戒指 (图片:Pixabay)

01

2021年2月17日,大年初六,我和许鸿结婚了。

因为当地疫情管控还很紧,我们取消了婚礼仪式,由我爸妈开着车,把我送到了婆家。

婚宴之上,爸妈坚持让公婆上座。

公婆百般推托,一口一个:“这可使不得,这可使不得!”

但我爸却很坚持:“大哥大嫂,在你们面前,我永远是当年的小周。”

这场面,不熟悉内情的人,一定会看得一脸懵。

但我和许鸿明白,比我们爱情更让人动容的,是父辈间的故事。

我们的缘分更多的承受于父母之恩,是一段善缘之上,结出的善果。

我们的缘分更多的承受于父母之恩 (图片:Pixabay)

02

我爸和公婆认识那年,还没有我。

那是1989年春天的太原,那天早晨,雾大到能见度只有两三米的样子。

我爸正骑着自行车往实习单位赶。

结果,由于车速太快、视线不好,把许鸿妈妈(以下简称许妈)给撞飞了。

许妈重重摔在地上。

我爸吓坏了,各种道歉后,不顾危险地拦着过路的车,要送她去医院。

善良的许妈,明明疼得气都不敢喘,却连连摆手,更是指挥一旁的许爸,把我爸拽到马路边的安全地带。

也是这时,许爸看到了我爸衣服上的某大学校徽后,果断地说:“你是大学生啊,快去上课吧,我爱人应该没啥事,我们就在前面的糖酒厂上班,缓一缓看看。”

我爸过意不去,但他把全身上下的兜掏了个遍,就掏出十几块钱。

他说:“我知道这点钱不够,我回头跟同学借了再送过来。”

许爸哪里肯收这个钱。

僵持不下之际,他让我爸把学校电话号码留了下来,表示万一真有什么事,会去找他。

03

但那天之后,我爸一直没接到他们的电话。

于是,内心不安的他找到了糖酒厂。

一番打听得知,许妈住院了,许爸请了假在医院照顾。

我爸赶到医院后,才知道自己把许妈撞得有多重,两根肋骨骨折,右小臂骨裂……

就这样,许妈还一直安慰他:“你别担心,没什么大事,养养就好了。”

面对我爸写下的赔偿欠条,他们绝不肯收。

不仅如此,我爸临走时,许爸还把亲戚们送的罐头硬塞给他,让他拿回学校吃。

其实,在这之前,许爸许妈早就看出我爸是个农村孩子,而能考上这所大学的农村娃,一定也是品学兼优的。

他们不忍看着这个诚实的农村娃担惊受怕,所以,默默承担所有,不再追讨后果。

04

这样的做法,放在今天来看,或许有几分不可思议。

但在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赤诚相对的。

明明被别人制造了麻烦,却仿佛自己给人添了麻烦一样。

许爸比我爸大5岁。

于是,我爸就叫他们哥哥嫂子。

打那之后,每次放假回农村老家,我爸都会背回各种土特产去看望许爸许妈。

麦子,笨鸡,红薯,花生油……

年复一年,直到他正式参加工作,直到他结婚有了我……

包括后来因为工作需要被调到别的省份,过年回老家时,他依然会去看望许爸许妈。

在这样的来来往往中,他们从陌生变成朋友、亲人,友谊一直延续至今。

05

有一年正月初六,太原下了一场大雪,整个城市的交通都停运了。

而每年这一天,都是我爸去给许家拜年的日子。

但那天的风雪,让许爸许妈以为我爸肯定来不了了。

可是,下午四点多,外面传来了敲门声。

他们激动万分地去开门,果然是我爸。

10多公里的山路,他一路跌跌撞撞的走来,全身都被雪水和汗水湿透了。

许爸许妈一时哽咽,不知说什么才好。

6岁的许鸿拿着毛巾冲出来,一边给我爸擦头发,一边欢呼:“周叔叔,你可来啦,我把整套《三国》小人书都读完了,还等着跟你摆龙门阵呢。”

自从有了许鸿后,我爸每次来,都会给他带各种稀罕的小人书。

许鸿说,是我爸当年帮他推开了那扇阅读的大门。

06

风雪故人来,我爸和许爸喝嗨了。

两个喝高的人竟拿起铁锹和扫帚,走出家门去扫雪。

年幼的许鸿跟着他们,欢呼着从自家院落一直扫到马路上……

后来他对我说,那时候他就立志,长大要成为爸爸和周叔叔那样的男人,有激情,敢担当。

07

如果说当年,我爸是因为感恩而和许家成为朋友。

那么后来处成亲人般的关系,则是被他们的善良打动。

许爸是一个眼里永远有活,总能为别人多想那么一点的人。

走路踩到冒尖的石头,他一定会找工具把它刨出来,再把路铺平,以免路过的人被绊倒。

从家到单位路上的井盖丢了,怕路人不知情掉进去,他会找来砖头,远远的围上一圈作为警示,直到有人来更换。

08

2002年,许爸许妈所在的糖酒厂倒闭,夫妻双双下岗。

而此时,我爸已经调离太原,去了邻县当官。

很多人都知道许家与我爸的关系,极力劝说他们走走后门。

但许爸从没跟我爸提过半字。

直到下一年过年,我爸去许家拜年时,才知道他们下岗的事情。

此时,许妈在一家农贸市场给别人卖菜,许爸在一家私营酒厂当技工。

我爸不忍看他们为生活如此奔波,动念帮许爸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但许爸严辞拒绝了。

他说:“你是吃公家饭的,要是开了这个口子,以后求你办这种事的人,估计门都推不开。”

“而且,我一个大老爷们,有手有脚,靠你开后门,以后咱哥俩一个桌上吃饭,我还怎么跟你平起平坐?”

许妈也附和:“就是就是,那样的话,我当年被你撞的那一下,不就成讹人了嘛。”

09

这样的许爸许妈,令我爸五体投地。

打那以后,他定期托人,把他能找到的当时国内最有名的教辅书都寄给许鸿。

他知道,对许家最好的帮助,就是让许鸿有出息。

2008年,许鸿以全省第七名的成绩考进复旦大学。

许爸激动的给我爸打电话,反复感谢他这些年在学习上给予许鸿的帮助。

我爸却说:“是许鸿自己努力,和我没有多大关系。”

10

放下电话,我爸兴奋的带着全家人一起去给许家贺喜。

那是长大后的我,第一次和许鸿正式见面。

当然,我们一点也不陌生,除了儿时的记忆,我们已经从彼此父辈那里,熟知对方的存在。

两位爸爸要一醉方休,两位妈妈忙着张罗饭菜。

于是,许鸿带我去了博物馆,从高一开始,他便到这里做义务讲解员。

那天,他娴熟而风趣地给我介绍着博物馆里每件藏品的身世。

说真的,历史课从来昏昏欲睡的我,在那一天,突然对历史上的人和事发生了浓厚兴趣。

其实真正打动我的,是一件小事。

许鸿带我参观时,看到一个5岁左右的小男孩独自站在栏杆处。

他什么也没说,只是一边给我讲解,一边用眼睛余光默默注视着那孩子。

直到小男孩的妈妈从卫生间出来,牵着他离开,许鸿才带我继续往前参观。

果然是许爸的儿子,那份不动声色的体贴与善良,让我心动了。

初见,爸妈让我喊许鸿“哥哥”。

那一天下来,我再也没喊过他哥哥,而是直呼他大名。

爸妈嗔怪我没大没小。

他们不知道的是,人生初见,我便人小鬼大地不想让许鸿做我的哥哥。

11

从那以后,我开始给许鸿写信,特别“上进”地向他请教复旦各专业的情况以及录取分数线。

每一次,他都会特别认真地回信,并且寄给我很多大学的照片。

有一次,我在信里假借爸爸的名义,叮嘱他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不要谈恋爱。

他回信时,毫不留情地揭穿我:“不许我谈恋爱的话,一定不是你爸说的,因为他上次出差来看我,还叮嘱我不要光学习,也应该在大学里好好谈一场恋爱。”

然后,他话锋一转:“如果不希望我谈恋爱,是你的鬼主意,那么,我会考虑这个建议的。”

收到他的来信,我直接在回信中写下五个字:在上海等我。

我本来是想让他在复旦等我的,但还是给自己留了一点余地,毕竟以我当时的成绩,考复旦有点奢望。

三年后,我和许鸿正式确定恋爱关系时,我问他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喜欢我什么?

这个书呆子依然实话实说:“没见你之前,是因为爱屋及乌,周叔叔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见了你之后,觉得果然是周叔叔的女儿,跟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样。”

如果说爱真有天意,那么,是父辈的友谊与品格为我们铺垫了一见倾心的鹊桥。

父辈的友谊与品格为我们铺垫了一见倾心的鹊桥 (图片:Pixabay)

12

这之后,每年大年初六,不等我爸张嘴,我就提前张罗着去许家赴约。

许爸许妈对我宠爱有加,饭桌上,抢着给我夹菜。

以至于我爸醋意满满地说:“这丫头太抢戏,以后不带她来了。”

说实话,我热切地盼望着能来许家,除了想见许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只有在许爸许妈面前,我爸才会放下架子,做一回最真实的自己。

那些年,他一路步步高升,但高处不胜寒。

每次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很少自己开车的他,会一个人开车去许家。

唯有在许爸面前,他可以话随便说,酒随便喝。

我爸曾经说过:“这些年,如果没有你许伯伯,爸爸可能也会在官场上走一些弯路,但一想到他,我就自动自觉地想做一个清白的人。”

说实话,我很羡慕他们之间这份感情,干净、纯粹、古典,是真正的君子之交。

这样的友谊,是对我们下一代最好的教育。

13

2012年,我如愿考入上海一所大学,终于和许鸿团聚了。

那会,他正在备战考研,我们的恋爱都是在自习教室里谈的。

我的恋情迅速被室友发现,她们追问我一入学就恋爱的渊源。

于是,我就把故事从头讲起:“话说,很久很久以前……”

父辈的故事,把同学们都听傻了。

我们这一代人,现在面临的选择是,“有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

所以,大家很难想象,会有人傻到被撞成骨折,却对肇事者隐瞒。

那天,整个宿舍沸腾了。

她们集体给许鸿取了个绰号,叫天赐。

14

只是,我和许鸿都没想到,我们的恋爱会遭到许爸的坚决反对。

那是大一寒假的大年初六,一大早,我就撺掇着爸妈去许家拜年。

吃饭时,许鸿牵了我的手,对在场的人说:“有一个重大消息要告诉你们,我和周倩谈恋爱了。”

我爸毫不吃惊,见怪不怪地说:“不是什么新闻了,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周倩应该是对许鸿一见钟情,我的女儿,我太了解了,有眼光。”

谁知,他话音刚落,一向温和的许爸斩钉截铁地说:“瞎胡闹!许鸿,你大了,攀别的高枝我管不了,但你要想打倩倩的主意,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不等许鸿解释,我爸率先火了:“许鸿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这孩子善良优秀,若说高攀,那是倩倩高攀了。”

15

恋爱脑附体的我,哪里受得了许爸那样说许鸿。

我的男人,我必须护着!

于是,我大大方方的承认自己对许鸿一见钟情。

我讲了初见时,打动我的不是他的博学,而是一个小男孩无人看管时,他不动声色的守护。

那份根植于骨子的善良,很宝贵。

我讲了上高中时,班主任早在高一就给我定性:能考上二本就算烧高香,是许鸿的鼓励,让我敲开了一本的大门,他就是我的高香。

我说,我的室友叫他天赐,她们说,大学里从不缺青年才俊,但像许鸿这样的男生,我错过这个村,就真没那个店了。

“许伯伯,您可以不同意我们交往,但绝对不可以用世俗的眼光,觉得许鸿高攀了,在我们全家心里,你们那份骨子里的善良,才最高贵。”

你们那份骨子里的善良,才最高贵 (图片:Pixabay)

16

我的话,把爸爸的眼眶说湿润了,一再向我手动点赞。

而这时,许鸿再次牵起我的手,说了句:“丫头,我一直以为你是贪图我的才华,没想到,居然是爱上了我的灵魂。”

他的话,把许爸成功逗笑了。

笑过之后,他对许鸿扔下一句狠话:“以后要是对倩倩不好,我就没你这个儿子。”

我爸也借机起哄:“倩倩,以后要是对公婆不好,我也就没你这个女儿。”

17

就这样,我和许鸿终于走到了一起。

毕业后,我们都选择留在上海。

2020年,我们通过自己的打拼,终于在魔都首付了一套58平的房子。

而我们的婚期,就定在2021年大年初六。

没有大宴宾朋,没有婚纱车队,只有两家六口人坐在一起,回忆当年那场特殊的缘分。

18

是的,1989年距离2021已经无比遥远,但我们集体怀念它。

我和许鸿举杯敬两位爸爸,戏称他们是我们的月老。

而两位妈妈则用一晚上的时间,给他们未来的孙子(外孙)起名。

本来四老都超级喜欢“天意”,奈何我大学室友已经给许鸿取名“天赐”,他们只能忍痛割爱,重新头脑风暴。

最后,大家一致投票“喜善”。

就像那句所说,这世间所有的惊喜和好运,都是积攒的人品与善良。

这个名字,不仅是我们对新生命的祝福,更包含着两家人最朴素最简单的信仰——你只管善良,老天自有安排。

新婚的我们,接受天意,更期待你们的祝福。

(转自:微信公众号@写故事的刘小念)
(责任编辑:陈雪)
相关阅读:
【情人节特刊】有一种婚姻叫——博杜安国王的婚姻
千里姻缘一线牵 夫妻缘分来自前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