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警以涉嫌操縱壹傳媒股價拘...

港警以涉嫌操縱壹傳媒股價拘15人 外界質疑政治凌駕經濟

441
香港警方10日突然宣佈拘捕15人,指懷疑相關人士操控壹傳媒股價。外界質疑,警方直接介入案件,而非透過證監會進行調查,是政治凌駕經濟。(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警方早前拘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後,壹傳媒股價曾一度爆升,被國際社會稱讚港人再創奇蹟,用股票對「港版國安法」投反對票,但也引發親共人士的抨擊,要求港府當局調查。香港警方星期四(10日)突然宣佈拘捕15人,聲稱懷疑相關人士操控壹傳媒股價,涉嫌串謀詐騙和洗黑錢,其中有人獲利逾2500萬元。不過今次案件罕有不是透過證監會進行調查,而是警方直接介入,被外界質疑政治凌駕經濟。

香港警方在上月初高調拘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並派出200警力搜查「蘋果日報」大樓,引髮香港民間和國際社會強烈批評。不少支持者仿效財經界KOL買入壹傳媒股份以示支持,令壹傳媒股價兩日內急漲11倍,由「仙股」(不到一元)翻生成「蚊股」(超過一元)。

黎智英其後在接受採訪時,呼籲這些收入少的散戶不要買:「每個人都買了一點兒。那就變得很多了,並推高了股價。我告訴人們『不要這麼做,不要這麼做,因爲你會虧錢的』。」

其後證監會表示關注,指投資者在買賣壹傳媒的股份時「務須格外審慎」,並將繼續密切監察與壹傳媒有關的交易活動。

星期四下午傳出警方拘捕15人,相關人士被指涉嫌操控壹傳媒股價。警方隨後在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案件,稱行動中共拘捕介乎22至53歲的14男1女,部分報稱是公務員、自僱人士或傳銷員,部分人認識。這批人士在案中共獲利3800多萬元,其中一人更獲利達2500萬元,涉及串謀詐騙及俗稱的洗黑錢罪。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鍾詠敏稱,警方國安處上月10日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後,發現壹傳媒股價有極不尋常的波動。上月7日的成交量約100萬股,收市股價9仙,但上月10至12日,總成交量大幅升至71億元,其後發現股價迅速回落。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司鄒祥有稱,網上有評論甚至鼓勵人買入壹傳媒股票,他形容被捕人是一步一步地令股價上升,在低位開始作高頻率交易,營造活躍交投,「第一在極短時間內同價沽售,第二以相同價錢或高於前的價位再買入股價,每次買入十幾萬至幾百萬股不等。由於被捕人採取的交易手法,令股價已非常誇張的上升,在高頻率的買賣當中,囤積很多的低價股票,當有人在高位買入股票後,他們就順勢在高位派貨,股票就會大大滑落。」

警方聲稱,會繼續調查資金的來源及去向、幕後操控人士等。

過往股價操控行爲,通常是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執法,透過民事及刑事雙軌制裁機制,並通過市場失當行爲審裁處處理。

對於證監會在行動的角色以及事件罕有由警方介入,是否針對壹傳媒,鍾詠敏沒有直接迴應,僅稱警方會與不同監管機構互相合作,但互不干預,又稱不知道證監會有沒有就事件展開調查。

不少網民迴應事件,認爲案件應是商業罪案,而且股市一向由證監會管轄,今次卻由警方的「毒品調查科」調查,質疑是政治凌駕經濟。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