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交部未公佈習近平行程 港...

外交部未公佈習近平行程 港媒曝何立峰與習關係不尋常

114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在羅馬奎里納勒總統府與意大利總統塞爾吉奧·馬塔雷拉握手。

【2019年03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訊)在美國與歐盟擔憂中方借中意雙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倡議備忘錄打破G7缺口,並趁機直入西歐心腹分裂歐盟團結下,中國國家習近平與他的隨行官員,從21日起開啟了他的六天歐洲三國行。

習近平的隨行官員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習近平出訪歐洲前3天(3月18日)才匆匆宣布,習將於3月21日至26日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被認為很反常。

香港南華早報說,中共外交部並未公佈關於習近平這六天在歐洲的行程細節,其中包括摩納哥和法國。但新華社公佈了習的行程和陪同人員的細節。

報導稱,陪同人員除了習近平妻子彭麗媛外,還包括中共高級外交官楊潔篪、王毅和他的參謀長丁薛祥,以及中國經濟規劃機構負責人何立峰等。

報導強調,這些官員在「一帶一路」計劃中都發揮著關鍵作用。其中主掌國家經濟規劃機構的何立峰是習近平最親密的盟友之一,他在2017年接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席。該機構對中國的政策問題會產生巨大影響 – 從制定國家經濟方向到「一帶一路」規劃。

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是習近平私人秘書。自2007年短暫任職上海市委書記以來,他一直是習近平的親密盟友。

至於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楊潔篪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都是在外交方面輔助習近平的官員。

抵達意大利 將簽署協議

習近平昨日已抵達歐洲訪問行程的首站意大利,今日他將與意大利總統塞爾吉奧·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以及義大利總理孔特舉行會談。

馬塔雷拉為習舉行了歡迎儀式。習近平認為,中意雙方是戰略層面的合作夥伴。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大約有十幾家意大利公司將在週六與中國公司簽署單獨的協議。

他們包括工程公司Ansaldo Energia SpA,該公司將從上海電氣得到價值高達2億歐元(2.26億美元)的業務。

他們表示,天燃氣管道運營商Snam SpA預計也將與絲綢之路基金達成協議。但Ansaldo和Snam的發言人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另有報導稱,中意雙方將簽署的企業協議將有三十項之多,目標是新增七十億歐元的經貿新業務。

還有,意大利已確認要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成為G7首個加入的國家。

下一站法國

習近平歐洲行的下一站是法國。在美國的一再提醒下,歐盟對中共的態度已轉向強硬,將其描述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巴黎是領導歐盟改變對中共態度的主要推手之一,法國總統馬克龍更是曾公開批評意大利支持中共政府倡導的「一帶一路」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