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哈马斯秘密地道陷阱或是坟墓...

哈马斯秘密地道陷阱或是坟墓?

358
A member of the Palestinian Islamic Jihad militant group walks in a tunnel in the Gaza strip, on April 17, 2022, during a media tour amid escalating violence with Israel. More than 20 Palestinians and Israelis were wounded in several incidents in and around Jerusalem's flashpoint Al-Aqsa Mosque complex, two days after major violence at the site. (Photo by MAHMUD HAMS / AFP)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在饱受战争蹂躏的加沙指挥了一个迷宫般的地下秘密通道网。以色列对加沙展开地面袭击之际,这些秘密通道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地道最深可达30多米,里面配有通讯设备,被恐怖分子用作掩体和指挥中心等。摧毁这个地下“迷宫”并非易事,因为除了哈马斯之外没有人知道其全部范围。

这些秘密通道可协助哈马斯的越境袭击,为哈马斯海陆空入侵以色列提供补充。现在,随着以色列对加沙展开地面攻击,这些地道网正在使以军的攻击变得复杂化,尤其是因为哈马斯宣称以色列人质也被关在地道中。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乔纳森‧康利库斯(Jonathan Conricus)本周说:“把加沙地带想像成一层是平民,另一层是哈马斯。我们正试图进入哈马斯建立的第二层(指地下通道)。”

“这些不是加沙平民的掩体。这只是哈马斯和其他恐怖分子的掩体,这样他们就可以继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计划行动,将恐怖分子送到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说。

秘密地下通道给以色列带来哪些威胁

以色列国防军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哈马斯的地下通道。文章说,哈马斯的地下通道网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地下城”,在加沙各处设有大量的接入点。哈马斯利用这些地道作为武器藏匿处、掩体、指挥中心以及走私恐怖分子和武器(包括火箭弹发射器)的隐蔽渠道。

图为2022年4月17日,在与以色列暴力冲突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巴勒斯坦武装组织Jihad成员进入加沙走廊的一条通道中。(Mahmud Hams/AFP)

2006年6月,以色列撤出加萨不到一年,哈马斯就利用地下通道潜入以色列,伏击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并绑架了一名士兵。哈马斯称,他们投入了大量资金,来准备“地下战争”。

耶路撒冷公共事务中心说,1989年,哈马斯恐怖主谋马哈茂德‧马哈布鲁(Mahmoud Al-Mahbrouh)使用其中一条地道来躲避以色列安全部队。到1990年代中期,人们开始挖掘从拉法(Rafah)到埃及的隧道;它们被用来走私任何可以通过狭窄通道的东西,从枪支到燃料、农场动物,甚至汽车。

图为2014年11月4日,埃及士兵在与哈马斯控制的加沙走廊接壤的边境地区检查一条走私隧道。此类隧道经常被用来在加沙和埃及之间走私武器和武装分子,埃及军方表示已经摧毁了其中的1,600多条通道。(Mohamed EL-Sherbeny/AFP)

哈马斯在哪里建造这些通道?

哈马斯往往在加沙人口稠密地带建造地下通道。学校、清真寺、医院和其它民用建筑通常是地下通道网的隐密入口点。该恐怖组织故意将其恐怖基础设施嵌入平民区,因为他们知道以色列国防军不愿意攻击平民区。

图为2014年8月4日,在以色列与加沙的边境附近,一名以色列士兵在哈马斯修建的地下通道内。该通道从加沙地带通往以色列南部社区。(Ilia Yefimovich/Getty Images)

哈马斯利用这些地下通道进行跨境袭击和绑架。2014年7月17日,全副武装的恐怖分子从距离加沙边界几公里的以色列社区苏法(Sufa)附近的一条地道爬出。四天后,身着以色列国防军全套制服的恐怖分子从另一条地道潜入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部队击毙了这些恐怖分子,并发现他们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他们的目的是屠杀以色列平民。

地下城规模庞大 哈马斯如何承担得起昂贵费用

尽管加沙地区有大量的民用建筑需要建成,但哈马斯投入大量资金和其它资源来建造和运营其庞大的地下网络。

以色列援助给加沙民众的物资也被哈马斯盗用。以色列国防军在2014年7月的一篇报导中说,以色列当时每个月都会向加沙运送用于民用工程的建筑材料。自2014年1月以来,已有4,680辆卡车载有18.1万吨碎石、钢铁、水泥、木材和其它物资经由凯雷姆沙洛姆(Kerem Shalom)过境点进入加沙。

图为2016年7月21日,加沙城哈马斯运营的青年夏令营武器展览,一名巴勒斯坦男孩走进用于军事演习的地下通道。(Mohammed Abed/AFP)
以色列国防军如何应对地道威胁?

哈马斯宣称其使命是摧毁以色列并建立一个伊斯兰政府。为应对哈马斯的跨境袭击,以色列国防军地面和空中部队沿着安全围栏执行任务,对哈马斯的地下通道及其出入口进行细致的搜索。这些通道隐藏得很好,通常位于民用建筑或开放区域的下方。

被发现的通道在被摧毁前,以色列都经过了仔细绘制和检查。自2014年以色列开始了解这个地下“迷宫”以来,已耗资10亿多美元在其与加沙地带60公里的边境线上修建了一道地下屏障,并额外耗资数亿美元建立一个系统来探测新隧道的修建情况。

以色列于2014年决定投资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Elbit Systems)公司和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公司开发的尖端隧道探测系统,这两家承包商还共同开发了知名的“铁穹”导弹防御系统。

随着时间的推移,通道变得越来越复杂,还配有通风井和电力设施。据专家称,有的地道深达35米,甚至可以配备铁轨和通讯室。通道里面也储备食物。

图为2013年9月11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子被放入加沙走廊南部加沙与埃及边境下方的走私通道。(Mahmud Hams/AFP)

大约十年前,埃及也开始通过协调行动来摧毁地道,包括用洪水淹没地道。2021年,以色列表示,以军摧毁了加沙地下100公里长的隧道。但哈马斯坚称,它有一个500公里长的地下通道网,其中只有5%被击中。

彭博社报导说,使用机器人探索隧道群可以降低风险。但是,兰德公司军事专家斯科特‧萨维茨(Scott Savitz)警告说,由于地道的空间狭小,配有诱杀装置和其它防御措施,以及哈马斯对地下环境更加了解,这都给试图进入地道的以色列军队带来严重挑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