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以哈战争的前因后果

以哈战争的前因后果

617
An Israeli self-propelled howitzer rolls on a highway near the southern city of Sderot on October 8, 2023. Israel's prime minister of October 8 warned of a "long and difficult" war, as fighting with Hamas left hundreds killed on both sides after a surprise attack on Israel by the Palestinian militant group. (Photo by RONALDO SCHEMIDT / AFP)

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Hamas)对以色列发动空前规模的攻击。武装分子不仅向以色列发射数千枚火箭弹,还从海、陆、空潜入以色列,并在二十多个地点发动激战,造成数千伤亡。

在以巴冲突前所未有的升级中,哈马斯武装分子炸毁了以色列高度戒备的隔离设施的一部分,进入以色列社区,恐吓居民并与以色列士兵交火。

以色列迅速对哈马斯做出报复性空袭,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以色列进入战争状态。

官员们估计,以色列已有至少600人被杀,受伤人数则达2,048人,包括逾300名重伤患者。另外还有数十名平民和士兵被哈马斯扣为人质。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报复性空袭也导致巴勒斯坦伤亡惨重。巴勒斯坦卫生部表示,加沙境内至少有31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逾1,900 人受伤。

哈马斯突然发动攻击 以色列措手不及

尽管加沙地带的紧张局势近期有所升温,但外界观点认为,无论是在那里掌权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还是以色列都不希望事态升级。但实际情况却大出所料。

就在犹太教最欢乐的节日之一——妥拉节(Simchat Torah)期间,哈马斯发动了一场令毫无准备的以色列人感到震惊的大规模攻击。

这让人想起了1973年中东战争的意外降临。观察人士发现,哈马斯的这次攻击正值赎罪日战争(Yom Kippur War)50周年。赎罪日战争指的是1973年10月6日,埃及和叙利亚于对以色列发动突袭,希望能取回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和西奈半岛(Sinai Peninsula)。那场战争对毫无准备的以色列来说很快就变成了一场灾难。

当时和现在一样,以色列人原以为他们的情报部门能够提前对可能的重大攻击或入侵向军方发出警报。1973年的那次重大失误帮助推翻了工党的长期统治。

而这次哈马斯武装分子能够在没有引起以色列情报部门关注的情况下,发动如此大规模、协调一致的袭击,对内塔尼亚胡政府构成了重大挑战。

吉利‧约斯科维奇(Gili Yoskovich)告诉BBC她是如何在树丛中躲避全副武装的枪手的搜捕。“他们一棵树一棵树地搜寻,到处都在开枪。我看到人们在我周围死去。”

我告诉自己说,“好吧,我快死了,没关系……只要呼吸,闭上眼睛,因为到处都是子弹在我周围发射。它们非常非常接近我。”

2023年10月8日,以色列对哈马斯发动报复性空袭,加沙城天际线上升起一缕黑烟。(Mahmud Hams / AFP)

渗透规模空前

这次袭击揭示哈马斯一直在计划一个复杂而协调一致的攻击。外界认为,哈马斯这次对以色列进行了规模空前的渗透活动。

以色列军方说,哈马斯还派出滑翔伞飞进以色列,这是几十年来没见过的巨大升级。

以色列军方证实,哈马斯武装分子在潜入以色列高度设防的隔离设施,并进入以色列社区后绑架了多名以色列人,包括以色列士兵。

哈马斯声称其武装分子俘虏了多名以色列人,并发布了恐怖视频,显示武装分子在地上拖着流血的以色列士兵。恐怖分子还站在尸体旁,其中一些人被剥得只剩内衣。该组织称,以色列高级军官也在被俘虏之列。

周日,以色列军方正努力将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赶出以色列领土。

2023年10月8日,以色列自行榴弹炮在南部城市斯德罗特附近的公路上行驶。(Ronaldo Schemidt / AFP)

是什么触发了这次袭击

哈马斯官员列举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长期存在的紧张局势的根源,包括围绕敏感的阿克萨清真寺(Al-Aqsa Mosque)的争端。这座清真寺对穆斯林和犹太人来说都是圣地,它一直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的情感核心。犹太人将这一地点称为圣殿山。围绕此地的主权争夺此前曾引发以巴的暴力事件,包括2021年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爆发的为期11天的血腥战争。

近年来,包括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本-格维尔(Ben-Gvir)等宗教民族主义者增加了对圣殿山的访问。上周,数百名极端正统犹太人和以色列活动人士在犹太人住棚节期间访问了这里,引发哈马斯的谴责,并指责犹太人在那里祷告违背了现状协议。

哈马斯的声明也提到,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人声称的未来国家的土地上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以及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本-格维尔加强对以色列监狱中巴勒斯坦囚犯的限制。

最近,随着加沙边境巴勒斯坦人发起暴力抗议活动,加沙紧张局势升级。在与卡塔尔、埃及和联合国的谈判中,哈马斯敦促以色列让步,放松对加沙地带长达17年的封锁,并帮助阻止日益恶化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加剧了公众对其统治的批评。

一些政治分析家将哈马斯的袭击与目前由美国斡旋的以色列与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常化谈判有关。

据路透社报导,巴勒斯坦官员和一个地区消息人士说,武装分子袭击了以色列城镇,杀死以色列人或将他们抓为人质,还传达了一个信息:如果以色列想要安全,就不能忽视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与沙特达成任何协议都会破坏与伊朗的缓和关系。

一位熟悉伊朗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组织想法的地区消息人士补充说:“这是向正在朝以色列靠拢的沙特阿拉伯发出的信息,也是向支持(以色列和沙特关系)正常化和支持以色列的美国发出的信息。只要巴勒斯坦人被排在外,整个地区就没有安全可言。”

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东问题分析师劳拉‧布卢门菲尔德(Laura Blumenfeld)说,哈马斯之所以发动袭击,可能是因为它感到,随着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建立更广泛关系的努力不断推进,哈马斯正面临着无足轻重的境地。

在黎巴嫩的哈马斯领导人奥萨马‧哈姆丹(Osama Hamdan)告诉路透社,周六的行动应该让阿拉伯国家意识到接受以色列的安全要求不会带来和平。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哈马斯最近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部分动机,可能是为了破坏以色列与沙特可能实现的关系正常化,并表示华盛顿将于周日宣布向以色列提供新的援助。

2023年10月8日,以色列军队在南部城市斯德罗特附近部署增援部队。(Menahem Kahana / AFP)

难以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自从哈马斯2007年从忠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军队手中夺取对加沙的控制权以来,以色列和哈马斯已经打了四场战争并多次交火。停火协议在过去几轮冲突中阻止了重大战斗的发生,但事实证明一直不稳定。

过去的每项协议都提供了一段平静时期,但冲突的更深层、根本性问题很少得到解决,并为下一轮空袭和火箭弹攻击奠定了基础。

随着本轮谈判筹码的增加,哈马斯可能会在关键问题上加大要求让步,例如放松封锁和让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囚犯。

伊朗在背后支持

在西方纷纷谴责哈马斯的攻击之际,伊朗却毫不掩饰地表达其对哈马斯的支持,为该组织和另一个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杰哈德(Jihad)提供资金和武装。伊朗称,哈马斯周六的攻击是巴勒斯坦人的自卫行为。

一名与伊斯兰激进组织关系密切的巴勒斯坦官员在哈马斯袭击开始并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大量火箭弹后表示,向以色列发射的每一枚火箭弹,都有伊朗插手。

“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伊朗)下令(周六)发动攻击,但因为伊朗的支持,哈马斯和伊斯兰激进组织杰哈德才得以升级他们的武器库,这已不是什么秘密。 ”这位官员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