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以色列情报失误 四大原因

以色列情报失误 四大原因

587

哈马斯以色列发动的突然袭击已经一个多星期了,战争虽然仍在进行,但整个事件留下了很多疑问,包括以色列情报局摩萨德为什么没有察觉这次大规模的袭击?以色列的防空拦截系统铁穹为什么没有发挥作用?以及谁在背后支持和操纵哈马斯组织的行动?中东的局势是否会引发地缘政治的连锁反应甚至引发一场更大规模的战争?

土地换和平失败 以色列誓言消灭哈马斯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其实巴勒斯坦它不是一个民族的称号,它其实上是一个地区,当年英国人在一战以后统治这块地区,英国称其为巴勒斯坦。在巴勒斯坦这片土地上有犹太人,也有阿拉伯人。到二战以后英国就提交了一个议案到联合国,就是在巴勒斯坦地区成立两个国家,一个是犹太国,一个是阿拉伯国。后来联合国通过了这个提案,就是181号决议案,那么犹太人接受了这个提案,他们就成立了以色列国,一九四八年成立,但是阿拉伯国家就不干了,他们随后发动了第一次中东战争,当时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埃及、约旦就跟以色列打,最后以色列大获全胜。以色列大胜之后,大量的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逃到现在的加沙地区,那个地方当时是埃及人在统治的,所以那个地方就变成了很多巴勒斯坦人的聚集区。

然后到一九六七年的时候,以色列又和埃及发生了战争,以色列就把这个地方给占了。一直到二零零五年,当时以色列总理拉宾提出以土地换和平。因为加沙地带,阿拉伯人跟以色列在这儿打的非常厉害,一直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后来拉宾就提出来,我以土地换和平,所以那时候以色列就从加沙地区全部退出来了,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得到和平。以色列退出加沙以后,哈马斯就兴起了,哈马斯把巴勒斯坦原来的统治机构,就是接受以土地换和平的法塔赫组织给赶出加沙去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加沙这个地方就被哈马斯控制一直走到今天。

就是说以色列现在觉得他很冤枉,就是我希望以土地换和平,结果没换来和平,换来现在一千多个以色列人的死亡,这对以色列来讲是无法忍受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去反击或者是消灭哈马斯就是后面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了。

以色列情报失误 四大因素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如果从技术上分析这次以色列情报部门的问题,其实《纽约时报》最近有篇文章讲得比较具体,它把以色列这次情报失败总结了四个方面。

一个是说以色列没有监控巴勒斯坦袭击者使用的主要通讯渠道。就是说哈马斯可能用了非常原始的通讯方法,比如说不用手机,用手写的书信或者口头传达消息,不用电脑和手机,也不用无线信号。这个是能够成功躲开监控的。很明显只要你用上电话信号,那基本上是速度非常快的会被监控。

第二个是过度依赖边境监控设备。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监控是在边境墙和铁铁网上面安装了一些监控设备,但这些设备是很容易被袭击者关闭,比如说他把电源切断或者直接破坏,那这些设备就不灵了。

第三个是指挥官集中在一个边境基地。这个基地是第一个被袭击的目标,在入侵开始阶段就被攻破了,结果通讯和指挥中心枢纽被破坏了,阻碍了其它武装部队的一些联系。

第四个就是以色列的情报部门这次显然中计了,以色列长期监控哈马斯一些主要人物的电话通讯,哈马斯这些领导人最近一段时间都是故意说不要跟以色列冲突,要求下面做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好像让以色列感觉哈马斯根本没有想作战的准备。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欺骗战略了。因为他们都知道也很清楚这种通话是受到以色列监控的。

郭君表示,我看到很多媒体现在有一种质疑,针对以色列情报部门推出一些阴谋论的猜测,比如说以色列高层故意不预警,让哈马斯在以色列造成危害,然后有借口发动战争,让哈马斯在地球上被清除。这种说法在现阶段没有什么证据,而且说实话我不太相信以色列总理他真的会这么做,这是一种政治上的自杀,而且不可能掩盖的住的,以后迟早一定会被揭露出来,所以在没有一个证据之前不好这么下结论。但是以色列国内的政治确实对情报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内塔尼亚胡政府进行司法改革,引起了以色列内部的极大分裂。当局强行推动这种改革在社会上反对的声音非常大。几个月以前就有一次将军抗议事件,上百个退役将军包括情报局的退役高层指挥官都签署了反对司法改革的抗议书,这种社会的撕裂对以色列的情报系统肯定会造成影响。

不管怎么说,以色列情报部门这次确实是比较失败,只是因为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组织的能力有限,只能进行这种小规模的突袭,造成的伤害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要换一个场景,那可能会造成根本的改变,比如说如果中共武力攻台湾,台湾如果疏忽大意,那就不是死亡一千人那么简单的问题了。所以说在政治上,敌对双方会用分裂、撕裂对方社会、挑动社会矛盾的方式,这也是一种主要的对抗手段。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副研究员陈亮智在《菁英论坛》表示,这一个星期所发生的这个中东冲突,都不断地带给台湾很多教训,社会分化或者极化(英文中经常提到的poloalization)是普遍存在于民主国家当中的,台湾当然也是其中一个。台湾实施民主化以来逐渐走向民主多元,台湾之前有蓝绿之分,现在有蓝绿白,然后有自己认为是中国人的,又有所谓自己是台湾人的,有天然独的,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民主社会当中。对于威权国家来说,只要你民主国家弱,这个弱不见得是在军事上弱,在同盟上弱,而是在你国家社会的内部本身出现动荡衰弱的时候,那其实对威权国家来讲,这就是它的机遇了。

说到中共的因素在目前中东的这场冲突里面有多大。从公开的情报来看的话,也没有看到中共在背后有唆使或是策动协助的这种情报。但是因为伊朗跟中共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这让我们可以有合理的假设,认为这其中的连带关系当然是有的。中共在这里面能够发挥的一个作用点,就是让美国疲于奔命,分散美国兵力的集中,于是乎在朝鲜半岛,在东海,在台海,在南海,或许北京当局会评估说他们有机会在这几个区域来创造他们的战略机遇。

以巴战争朝扩大化发展 美军压阵威慑伊朗

陈亮智在《菁英论坛》表示,以巴整个冲突规模的扩大,取决于以色列对加沙走廊进行多么大规模的反击,这个反击的情况可能会促使哈马斯进行若干的一种战术调整,这些调整可能不是全面性的战争,但是可能会继续利用恐怖活动来造成以色列的伤亡,或者是让以色列疲于奔命。还有从目前中东的情势来看,伊朗可能会是哈马斯背后最主要的一个鼓动者或者是一个支持的国家,所以伊朗的态度我们可能要相当的关注。

另一方面,美国的态度的确非常重要,美国在支持以色列的立场上非常的坚决,但我不认为美国会亲自出兵,现在福特号已经部署在以色列西岸的地中海地区,未来还要再加派另外一艘航空母舰战斗群,很显然这是国际关系中的霸权稳定,就是说美国在这里的存在是对这个区域产生稳定的一个力量。

以色列目前针对加沙走廊进行封锁,甚至誓言要让激进组织哈马斯从地球上消失,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必须进行大量的地面作战,势必会增加战争扩大的风险。最近黎巴嫩跟叙利亚也开始跟以色列发生冲突,从这个角度来看,战争似乎是朝着扩大的这个方向来进行。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