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洪峰过武汉官方称“安全” ...

洪峰过武汉官方称“安全” 网曝大量军车待命“保武汉炸鄱阳”

536
江西九江受灾严重(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国南方持续暴雨各地水灾不断。长江三峡大坝水库受暴雨影响从6月29日开始全力泄洪,导致整个长江流域洪水泛滥。其中江西鄱阳湖情况危急,至少4个观测站的水位已高于1998年洪灾的水位,位于鄱阳湖西岸的江西省永修县一处圩堤12日发生溃堤缺口超过100公尺;而中共官方表示,长江洪峰12日晚已经通过武汉,洪峰水位28.77米。网传视频显示,大量军车在鄱阳湖附近停靠,拍摄网民指当局打算“保武汉,炸鄱阳”,引发广泛关注。

中共水利部13日表示,大陆27省、3800万人次受灾,至少141人死亡或失踪。水利部及气象局预测,长江现在水位或会持续一段时间,暴雨稍后将转移至长江以北地区,黄河中游、淮河、太湖等地区,或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中共官方原本预计洪峰将在14日凌晨抵达武汉,不过大陆媒体援引长江水利委员会实时数据称,12日晚11时,长江中下游洪峰已通过武汉汉口站,洪峰水位28.77米。报导援引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院长孟建军认为,当地短期内再有大洪水可能性不大。

不过外界普遍质疑,自三峡大坝开始泄洪,武汉防洪压力就开始骤增。三峡水库、洞庭湖泄洪,下游鄱阳湖顶托倒灌,令武汉关水位目前已达自有水文记载以来第四高水位。汉口武汉段,长江水面明显高于沿江大道,武昌观江亭已被洪水淹没只能看到顶部。处于武汉上方的三峡水库因水位严重超出警戒水位,或继续加大泄洪量。有人疾呼,长江在武汉几成悬河,情形十分严峻。

另有网传视频显示,大量军车停在路边,拍摄网民称,目前得到的信息是保武汉,炸鄱阳。把鄱阳挖个缺口炸开。该网民还说军车至少有几百辆。

鄱阳湖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7月10日,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22.52米,目前仍在上涨,江西防汛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九江段水位持续上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州镇防汛指挥部12日发布通知,因长江九江段水位已超出警戒线3米且持续上涨,下令分批转移江州镇居民。

受鄱阳湖水位大涨影响,江西省永修县大塘坪乡一处圩堤12日晚间7时40分出现逾100公尺的溃堤。永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官员表示,当地圩堤攸关5.03万亩(约3353公顷)耕地、总面积43.9平方公里土地,2.6万人口的安全。根据报导,尽管当地已派员赶往现场封堵溃堤,但堤外的修河河水仍以每秒2.5公尺的流速流入堤内,封堵溃堤存在困难,小型石料投入河中就被冲走,必须投放大块石料。然而,由于鄱阳湖区防汛工程用料多,大块石料的取料出现困难。

此外,网络也流传一则江西九江溃堤视频,视频中大面积洪水汹涌而至,民众赶忙躲避逃命,但尚未知晓该视频发生的具体地点。

法国世界报11日在相关报导中说,6月中旬以来,人们一直有一个疑问,长江流域的众多水库,尤其是巨大的三峡大坝,能经得起大洪水的冲击吗?三峡库区水位可能将达到149米,也就是比警戒水位超出四米。长江水文管理局解释称,大坝高度185米,从理论上说水位最高可达175米。不过,官方已从7月1日起,下令开闸泄洪,减轻三峡大坝压力,然而,泄出的洪水却在冲击着周边已经饱经洪水冲击的城市和村庄。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创办人马军表示,现在,问题更严重的是那些小水库和老水库,另外,协调水库之间的泄洪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长江流域城市村庄遭水淹,鄱阳湖区防洪压力巨大,预计将爆发大洪水,除受强降雨影响外,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一些网民对长江流域洪水泛滥的现象归咎于三峡大坝。有网民嘲讽:“下游干旱时,它蓄水;下游水涝时,它泄洪。承诺八分钱一度的电,到现在也不兑现”。“三峡每秒5.5万吨的水倒下来,相当于一天往下游倾注了302.3个西湖的水”、“只知道修水库,你们根本就是在谋杀。把填掉的河流湖泊还回来就没有洪水了。看看以前的洞庭湖和鄱阳湖面积,水深吧。更别说其他河流湖泊了”、“大坝放水下游受害,不放上游受害”。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