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捷克訪問團抵臺 學者:中共...

捷克訪問團抵臺 學者:中共脅迫失靈 歐洲各國或仿效

220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所率領的訪問團8月30日抵達臺灣,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到場接機。(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昨天(30日)率訪問團抵達臺灣,中共如外界所預料表達強烈譴責與堅決反對。《美聯社》指捷克訪問團爲臺灣抵抗北京外交孤立提供動力。美國之音今天(31日)也稱捷克開了歐州“嗆中”第一槍的政治效應,後續臺捷可望共創後疫情時代的商機和供應鏈重組,而臺商透過歐盟之一的捷克“跳板”歐洲市場,也將爲兩國經濟注入活水。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右)今日率訪問團飛抵臺灣,引起中共痛批;《美聯社》分析指出,捷克訪問團爲臺灣抵抗北京外交孤立提供動力。(圖/自由時報)

《美聯社》以「不顧中國反對,捷克代表團抵達臺灣」(Defying China, Czech delegation arrives in Taiwan)爲題寫道,中共聲稱臺灣是自己的領土,不斷壓迫臺灣的外交空間,使臺灣的邦交國減少到僅剩15個,其中大多數是太平洋、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小國;然而,臺灣強健的民主制度和公民自由防衛與中共的一黨專政體系形成強烈對比,讓歐洲許多政治人物聯想起蘇聯在冷戰期間對東歐的支配。

對於捷克代表團高調出訪臺灣,中共駐捷克大使館昨天(30日)也如外界所料跳腳抨擊,指責維特奇來臺「出於個人政治算計」,不顧中捷關係及無視捷克主流民意;還痛批韋德齊是侵犯中共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Miloš Vystrčil)不畏懼中共威脅,昨天率大陣仗訪問團抵達臺灣,引起中共政府跳腳,可謂射出歐洲國家「嗆中」第一槍。據美國之音報導,多位觀察人士指出,雖然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是親中派,但捷克主流民意支持訪問團強化臺捷友好關係,而維特奇又是位階僅次總統的捷克備位元首,因此韋德齊訪臺代表中共的「脅迫外交、戰狼外交」失靈,後續還可能引發其他歐洲國家仿效的連鎖效應,恐怕會讓北京更爲頭痛。

捷克訪團除了發揮“嗆中”第一槍的政治效應外,訪問期間在臺灣所進行的經貿交流也可望拉擡兩國的投資意願、共創後疫情時代的商機和供應鏈重組,而捷克又是歐盟27個成員國之一,因此未來臺商也可望透過捷克“跳板”歐洲市場,可說爲兩國經濟注入了活水。

一位旅居臺灣多年的捷克籍老闆皮哈(Karel Picha)受訪表示, 近幾年,歐洲不少政治人物對中公卑躬屈膝,讓一般人民都感到反感。此次維特奇大陣仗訪臺,從捷克媒體報導和捷克網民的留言都可以看出,絕大多數捷克人民支持這次出訪。

皮哈還表示,他認爲,維特奇其實是想要向中共釋出一個強烈訊息,那就是,捷克是一個自由且民主的國家。我們不喜歡中(共)國或是其他國家指使或勒索我們。亦即捷克團做出一個很重大的政治宣示:「金錢並非萬能」。

對於捷克訪問團的後續政治效應,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兩位學者表示還有待觀察。

臺灣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鄭得興表示,捷克自前總統克勞斯(Vaclav Klaus) 2013以來透過「一帶一路」深化中捷兩國的經貿往來後,內部的親中和反中勢力拉鋸、互鬥加劇,但主流還是親中。不過,捷克年輕人充滿正義感、且對捷克首任詩人總統哈維爾的民主路線推崇不斷,捷克內部反中勢力未來崛起主政也是可能。

鄭得興還說,後續的連鎖效應,還包括後面的人會不會去效仿,這也是中共真正擔心的,會不會有第二個捷克、第三個捷克?它擔心的是後面歐洲這個連鎖反應。

臺灣東華大學的施正鋒教授則表示,捷克團後續要引發其他歐洲仿效難度並不低,尤其中德關係已經穩固、英國還在觀望美國的態度,而法國一向自主性高,受他國左右的程度也較低。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