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近九成中国年轻人“平视”、...

近九成中国年轻人“平视”、“俯视”西方?

653
习近平于今年3月6日的中共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提出“平视世界”的概念。(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环球时报》4月20日刊出一份《中国年轻人‘西方观’变化》的最新民调。声称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导致中国年轻人对西方态度大幅转变,有近九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可以平视或俯视西方。不过,评论指这是扭曲又危险的“平视”。

官方“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在4月9日至12日透过网络问卷方式进行。《环时》报导声称,收回有效问卷1281份,受访者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100多座城市。

这一份网络“民调”显示,认为中国与西方已经平起平坐的年轻人比例升高至42.1%,而厌恶、轻视西方的受访者则上升41.7%。根据该报导,受访的中国年轻人被问及“中国在哪些领域的影响力已超越西方国家”时,60.3%的受访者认为是社会治安,57.1%的受访者回答对人权的尊重,53%选择历史文化。报导特别指出,在5年时间里从仰视西方转变为平视西方的受访者中,超过8成将中国在防控疫情中的表现列为中国平视西方的代表性事件。

据中央社说,《环球时报》立场偏向民族主义,时常发表激进言论,其受众也多持相同立场。

对此,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研究员赵思乐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这种调查本身的可信度是很低的。”

报导说,多位受访学者也都对在严格言论控制下,中共官媒所做的“民调”抱持怀疑态度,但也都观察到民族主义情绪在中国内部高涨的情况。

在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任教的中国法律学者滕彪看来,打压言论自由、抓捕民主运动人士、关押新疆少数民族的中国,却能够在内部塑造一种中国人权至上的假象,是“极大的讽刺”。“这恰好说明大多数民众受到官方宣传系统的洗脑,也反映官方要在内部塑造某种舆论以维护政权稳定。”

习近平于今年3月6日的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提出“平视世界”的概念。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导,习近平在会中感叹,“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

3月19日美中高层在阿拉斯加交锋后,中共官媒再次大幅炒作“平视世界”的论调。央视当家主播康辉的一段发言称,“我们可以完全平视这个世界了。再具体一点,就是可以平视西方和美国了。”

4月16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也提到了平视世界的说法。

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研究员赵思乐分析,在国际关系上,这种“平视、俯视、仰视”反映中国与世界的脱节,更可能加大民主国家对中国的警惕。

“中国论述框架的根本仍不是一个平等的概念,而是以国力强大来决定能否平视世界,甚至隐含着我们以前是仰视,现在终于可以平视了。这里面又涵盖的逻辑是,难道你继续强大,就要变成俯视世界吗?”赵思乐说,这种论述把国家地位与国力相关联,而不是以主权国家的相互平等作为基础,导致“国家间仍有一种辗压与被辗压、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

滕彪则进一步分析,中共对澳大利亚不公平的经济打压、对欧盟等西方民主国家的反制裁与战狼外交战,就是出于这种扭曲的“中国平视世界”的世界观。

就习提出的“平视”而言,本身也让网友感到不屑。

推特帐号“视界”表示:习近平说“平视”,环球“民调”结果就是“平视”。这与中国年轻人或民调无关,只与中共宣传有关。如同文革时期,中国“民调”认为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都在“水深火热之中”,只有“中国人民当家作主”。高兴就好。

另有网友说:“自卑心理才会天天强调平视。”

“习近平说平视,环球民调结果就是平视。习近平大怒:我能平视,你也能平视,你我一样高?”

也有网友自我解嘲,“先让中国人翻过那堵高高的防火墙,再来谈平视世界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