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继习近平之后 王岐山也喊话...

继习近平之后 王岐山也喊话拜登“聚焦合作”

628
图为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0日】(本台记者張莉莉综合报导)中共党魁习近平1月25日呼吁世界领导人加强合作,被外界解读为喊话新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1月29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会见中美工商领袖时也喊话拜登,说“聚焦合作和管控分歧是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

王岐山1月29日在北京以视讯方式会见了出席第十二轮“美中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虽然王岐山有金融背景,也有与美国打交道的经验,但在此前的美中贸易战中,他一直保持低调。而他此次打破沉默出马喊话,被外界解读为中共方面急切希望与华盛顿交好。

王岐山在会上表示,中美应保持“不冲突不对抗的精神”,还说,“中美两国建交40多年虽有摩擦冲突、矛盾分歧的低潮,也享受到了相向而行的红利,证明中美合作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自拜登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共高层就开始接连喊话拜登,向拜登发出加强对话与合作、重建中美关系的讯号。

习近平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视频致辞时提到,“国际社会应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习还说,他反对“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贸易战、科技战”,并呼吁放弃“意识形态偏见”、“不搞冲突对抗”、“冷战、热战”等。这些言辞都被认为在向拜登政府喊话,希望美国政府任由中共在全球渗透和扩张。

1月26日和27日,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连续两天喊话拜登政府。他说,“中美只有‘合作’这项唯一正确的选择,美国应该要以理性与诚意面对中方。”

1月28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也公开呼吁美中合作,并指两国并非注定落入“修昔底德陷阱”。

拜登政府方面,只是在1月28日由白宫发言人莎琪做出了简单的回应,说“拜登将以耐心来处理美中关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拜登上台后推翻了一系列川普政府的政策,其中与中共相关的命令包括:禁止联邦政府说“中国病毒”,推迟对中共军企投资禁令,美国务院网站撤下中国(中共)威胁、5G安全等等。而且,对于中共近日频繁骚扰台湾的举动,拜登也未予以回击,而是说要对采取“战略忍耐”政策。

外界分析,这意味着拜登政府已在缓慢开启对中共的再次绥靖政策。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