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理大幾成鬼城 50人揚言戰...

理大幾成鬼城 50人揚言戰到最後一刻 學者社工等絕食聲援

357
香港理工大学被警方重重包围后,成千上万名香港市民赶往理工大学,试图救援抗争者。(大纪元资料图片)

【2019年11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自上週日(17日)港警強力圍攻理大至今已進入第五天,理大校園幾乎成了鬼城,約有50名示威者仍在死守,揚言戰到最後一刻。

網絡視頻顯示,理大內一片破敗蒼涼,留守者表示,食、水、電都接近耗盡,狀況堪憂,他們用毛巾拼出SOS圖形向國際社會呼救。

留守者在去與留之間徘徊掙扎。有留守者表示想出去但無法出去,警察在外重重包圍;有的擔心被控暴動罪判刑10年而不敢出去;也有的認為出去自首就等於承認警察是對的,因此堅決死守;也有的覺得此時離開對不起手足。

據《立場新聞》報導,今日(21日)有15名學者、宗教人士宣布絕食 要求警方和平解決理大事件。學術自由民主聯盟成員何芝君、嶺大教授陳清僑以及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兼教師胡露茜,於今午 4 時起絕食。之後將有 ,科大副教授成名以及一批社工、宗教界人士等10 多人加入。

絕食直至區議會選舉當日結束。絕食人士召開記者會表示,為抗議特區政府和北京拒絕回應市民訴求,以及未能妥善處理警方濫暴問題,故以此方式向港府表達3 大訴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要求警方善待理大校園內學生並撤銷暴動罪指控、確保星期日(11月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不會被取消或推遲。

何芝君在記者會上說,不希望香港成為沒有自由的地方,而反送中運動、理大事件發展至今事態相當嚴重,所以決定以絕食控訴政府暴政。

參與今次絕食的科大副教授成名也對理大情況表示擔憂。他提到有與他相識的社工在離開理大時被警方以涉嫌暴動罪拘捕,他譴責當局對離開校園的人都以涉嫌暴動罪控罪,可能會導致一些留守人士寧願自毀也不離開。他同時強調,警方一直以過分武力處理反送中運動,不少急救人員、旁觀者、以至記者都遭受警員的「報復式對待」,認為警暴問題必須處理。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今日也指,政權以為夷平大學就可以將所有勇武抗爭者一網打盡,但「數以十萬前往理大救援的香港人印證,勇武已經成為一種心態,屬於香港人堅持共同理想而催生的無比勇氣和力量」。民間記者會重申,落實五大訴求正是解決所謂困局的不二法門,如果政府繼續縱容警暴,甚至為警黑合作開路,只會遭到港人更強烈的反抗,香港人絕不妥協。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