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克强汪洋对香港问题表述不...

李克强汪洋对香港问题表述不同调 问题很严重?

521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13届全国人大第4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6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后,北京对香港新闻自由、教育、司法等多方面强行干预,更在去年7月强制实施《港区国安法》引发国际社会谴责。今年“两会”前夕,香港亲共传媒放风称人大将审议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让“爱国者”治理香港,而人大会议议程也列出有香港选制的议题,不过中共内部对香港问题似乎并未能达成一致。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在4、5日政协及人大开幕式上宣读报告,汪洋涉及香港部分连“一国两制”都没提,直接强调“爱国者治港”;而李克强的报告则与汪洋的截然相反,两人各说各话的现象令外界猜测不断。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4日下午在北京大会堂开幕。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在开幕式上作工作报告时,在涉及港澳的部分,篇幅大减,并连续第二年没有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就连2020年提及的“一国两制”,也不见了踪影。

汪洋在报告中提到政协常委会,强调强化港澳委员政治责任,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鼓励港区委员推动香港国安法,等等。

对于未来1年的工作部署方针,汪洋在报告中要求必须全面坚决支持实践“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增进港澳青少年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等。

翻查往年的报告,自2014年到2020年,中共政协主席的工作报告,都有提及“一国两制”,例如2019年的报告,当中提到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2020年的报告则只剩下“紧紧围绕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而到了2021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的字眼​​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爱国者治港”。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爱国者治港”基本上指的就是拥护中共的人治港。也就是说,这基本上排除了泛民主派人士当选特首的可能性,中央从候选人资格方面就封杀了这些不对他胃口的人。

同样是工作报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日宣读的报告在涉港问题却和汪洋的差异很大。李克强的报告并未提到“爱国者治港”,仍要求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12字方针。

李克强还提出要完善特别行政区与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按中共开两会的惯例,李克强和汪洋的报告都经过数次校对,层层审核,而两份报告却对香港问题各说各话,不得不令外界浮想联翩。目前习近平为在中共20大做准备,扫清一切障碍,中共内部矛盾也达到白热化。而此次报告凸显中共内部就处理香港问题的意见不一致。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要分析目前北京处理香港问题的手法,必须连结明年举行的中共20大。北京现时的当权者,视香港为20大的“不稳定因素”,担心政敌利用香港问题攻击他。所以在这样的“思觉失调”之下,他就不断有很多敌人。

刘锐绍表示,中共当权者认为的这些所谓的敌人,在国内利用香港来反对他,这些人有的时候会借助香港幅射回国内,这就涉及中共的政治或政权安全。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共前党魁邓小平在1984年提出的“五十年不变”方针。全文包括“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现有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该方针被载于《中英联合声明》第三条及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条相应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

根据五十年不变方针,香港承诺实施一国两制的时间截至2047年6月30日。

然而50年还没到一半,中共就开始大肆干预香港的司法、新闻、言论自由。日前,中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讲话中释出信号,称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港”取代“港人治港”令香港社会一片哗然,随后亲中的香港01称,3月召开的人大会议恐将大幅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确保参选人都是“爱国者”。修改后的香港新选制包括设立“参选人爱国者评审机制”,以保证“入闸参选者均是爱国者”。

5日召开的中共人大会议宣布将审议有关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的决议草案,草案内容包括大幅减少直选立法会议席的比例,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建立所谓“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 。

陈奎德分析说,这是为了保证中共中意的香港特首等职位候选人,在下一届选举时能够当选。泛民派势力在去年的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所以中央决定削减这些议席,这是想公然地、直接地、赤裸裸地剥夺港人的基本选举权,把一切选举由中央掌控。

陈奎德说,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也只不过是换个词来说,实际上就是让中共掌握更大的操控权,因此新的选举制度就是没有真正选举的制度,中央试图把过去仅有的一些选举的不确定性全部排除掉。

近年来香港民主自治状况不断恶化,中共去年在香港强行推出《港区国安法》后,多名民主派人物逃出香港,港府更是抓捕了黎智英、黄之锋等多名民主派重磅人物,随后还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对去年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的50多名民主派人士大肆抓捕。这些民主派作为一种政治势力基本失去集体抗争的力量。而人大这次提出的修改选制将把他们彻底排除在立法和行政部门之外。

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京记者韩咏红说,北京的这个动作将改变香港选举游戏规则,比国安法的影响“更广、更彻底”。

美联社指出,这将是香港民主运动的一大倒退。香港基本法规定:北京承诺香港最终将实现普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表示,香港的政治形势将会因此倒退至上个世纪70年代,这是对北京作出的香港民主循序渐进发展的承诺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