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黎楊李三人獲保釋 突加條件...

黎楊李三人獲保釋 突加條件不准離港 黎智英:勿中計 要抗爭到底

279
黎智英不單是具有輿論影響力的《蘋果日報》老闆,也是泛民的主要支持者。(AP)

【2020年05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工黨副主席李卓人,被指於去年8月31日參與未經批准集會,半年後遭警方拘捕。今日(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審理,結果案件押後至 5 月 18 日再審,三人獲准保釋。

控方不反對三人保釋,但要求他們不准離港及每周到警署報到,三人提出反對。主任裁判官羅德泉在詢問控方當日的遊行是否出現暴力,根據控方的回答,裁判官最終批准三人以原有 1000 元擔保,沒有附加條件。

三人出庭後對記者表示,控方在開庭前 5 分鐘突然提出不准離港及到警署報到為保釋附加條件,認為控方是出於「政治考慮」。

黎智英另涉一宗刑恐案件,指他於2017年維園六四祈禱會時,威脅一名男記者。黎智英今日否認有罪,案件押至 8 月 19 日連續審理三天。黎智英獲準以4千元港幣交保,但需要每周到警署報到,候審期間不得離港。

上述案件發生在2017年,三年後警方才拘捕黎智英,外界猜測屬政治檢控。 《蘋果日報》曾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律政司檢控人員和外界資深大律師均不建議就該案起訴黎智英,但去年9月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親頒「御旨」,建議檢控。

黎智英隨後再次通過律師向法庭表示,願意提高擔保金至10萬元,承諾在離港前及回港後 24 小時內通知警方,要求法庭批准他離港,但遭拒絕。

黎智英出庭前表示,希望香港巿民不要被嚇阻,「他們就是想嚇阻我們,讓我們以後不敢出來示威遊行,你們不要中計」,「我們要抗爭到底,如果沒有法治和自由,那我們什麼都沒有了」。

楊森呼籲大家認清事實,「一國兩制的面紗,已被中共親手撕破,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希望大家一起出來保護香港,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投票,支持泛民主派取得過半席位。

反對香港立法「廿三條」的李卓人則表示,今天來到這裡受審,是因為警方濫捕、律政司濫控。他表示,「我們只想找回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權利」,他認為香港已沒有法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