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清明節悼“六四”港支聯會政...

清明節悼“六四”港支聯會政府總部外獻花

1061
支聯會清明節在金鐘政府總部舉行“六四”獻花活動。(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4月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4月4日清明節,香港支聯會與往年一樣舉行向“六四”死難者獻花活動。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強調,今年將繼續進入維園點燃燭光紀念“六四”32週年,而今年的主題是“爲自由、共命運、同抗爭”,即中港人民面對專政,共同抗爭。

香港支聯會今年的清明節獻花罕有的移師到金鐘政府總部外。現場有大批警員到場,不停以擴音器提醒要保持社交距離。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首先獻花,向“六四”死難者致哀,緊接着有不同團體獻花。

支聯會清明節在金鐘政府總部舉行“六四”獻花活動。(攝影:鄭銘)
支聯會清明節在金鐘政府總部舉行“六四”獻花活動。(攝影:鄭銘)
支聯會清明節在金鐘政府總部舉行“六四”獻花活動。(攝影:鄭銘)
支聯會清明節在金鐘政府總部舉行“六四”獻花活動。(攝影:鄭銘)

李卓人獻花後致詞表示,今年是六四事件第32年,支聯會一如繼往向八九民運遭槍殺等致死的民主烈士表達致敬。而32年後香港的現狀令他感同身受當年八九民運的政治肅殺、打壓的氣氛。

李卓人又表示,今年紀念六四的主題是“爲自由、共命運、同抗爭”,令他想起當年香港歌手盧冠廷爲六四籌款活動《民主歌聲獻中華》譜寫的主題曲《爲自由》,但今日竟然港人都沒有自由:“我們香港到今日被政治打壓、政治檢控,我們今日都要說釋放民運人士。‘釋放民運人士’是我們支聯會五大綱領第一個綱領,爲何是第一個綱領,因爲當年運動後當局進行大清算,大搜捕。”

他說,香港今日也要喊“釋放香港民運人士”,因爲有過萬港人被捕,二千多人被檢控:“國安法後,傳媒的負責人、初選的參與者、衆籌的負責人被冠以國安法罪名抓捕,現在仍有很多手足連保釋都不給保釋。現在我們香港要講釋放政治犯,釋放香港政治犯。”

李卓人又說,32年後今日的大陸,人民一樣無法享有人權自由,呼籲在當前的局勢下,港人要有共命運的精神,大家繼續堅持互相關懷。他重申,今年紀念六四的主題“爲自由、共命運、同抗爭”:“就是呼籲港人,我們所有港人與中國所有人,在專政下我們是共命運,我們要爲我們的自由繼續共同抗爭。”

對於支聯會今年清明節活動由尖沙咀鐘樓移師到金鐘政府總部外,李卓人透露是因爲原有場地康文署不願借出。

另外,他還透露,支聯會已向警方和維園申請六四集會及遊行:“我們不知道屆時環境如何,但目前整體來看,香港的政治打壓及政治肅殺的氣氛下,想阻嚇人民出來悼念六四,但我們支聯會會繼續進入維園燃點燭光,會堅定不移繼續我們的五大綱領。”

因參與前年8月18日在港島區舉行的反送中“流水式集會”,何俊仁、李卓人等人將在本月16日判刑。何俊仁表示,即使今年六四週年當天坐牢也不會放棄悼念。“我們在監獄裏,會與監獄裏的朋友一起悼念六四。只要我們的心不死,只要我們懷有希望。”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