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 ...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 源于大瘟疫

1052
《最后的吻》,弗朗西斯科‧海斯,1823年绘,描绘罗密欧与朱丽叶分别时的场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最有名的戏剧作品之一,讲述了中世纪时期,一对贵族青年男女为爱殉情的悲剧故事,几百年来一直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个爱情悲剧与中世纪的大瘟疫,有着重要的联系。

故事的主人翁罗密欧和朱丽叶出生于中世纪时期两大贵族家庭,这两大家族之间有世仇。不过,这没能妨碍他们两人在舞会上一见钟情。

罗密欧和朱丽叶在得知彼此的身份后,仍然选择为爱情坚守,私定终身,甚至还偷偷在教堂结了婚。

此后,罗密欧因杀死了朱丽叶的表哥而被流放。朱丽叶为了躲避父母强加的婚姻、与罗密欧在一起,听从劳伦斯神父的安排,服用能造成人昏睡的药水自杀,造成死亡的假象。

但她醒来后却发现,罗密欧已在自己身旁自尽,于是最终殉情而死。

1599年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插图,描绘朱丽叶假死时的情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造成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情悲剧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罗密欧没有收到知晓整个内幕的劳伦斯神父托人带给他的一封信,信中通知他朱丽叶其实是假死。

送信的是劳伦斯神父的师弟约翰,他临走前打算找一个同门的修士做同伴,但这个修士正在城中探访病人。当时城里正在爆发瘟疫,巡逻者疑心他们走进了一家感染了瘟疫的人家,于是就把门封锁住了,不让他们出来。

结果,约翰不仅自己没法去送信,也找不到人替自己送信,因为人人都害怕传染瘟疫,所以最终又把信带了回来。这场瘟疫导致的意外,最终让两个年轻人送了性命。

莎士比亚在故事中安排的这一情景,与他的亲身遭遇有着莫大关联。莎士比亚创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大约是在1591到1595年间,在1597年第一次出版。

这期间,1593年,莎士比亚旅居的伦敦爆发了黑死病大瘟疫,当年就有超过15000人死去,几乎是伦敦人口的八分之一。

根据官方统计,1570到1670年间,在伦敦及其附近有至少22.5万人死于黑死病,英格兰全境则有大约75万人死去。

1665年的6月至8月,仅仅三个月内,伦敦的人口就减少了十分之一。到1665年9月,每周死亡竟高达8000人。

1596年,莎士比亚11岁的儿子哈姆尼特也死于疫病。因此,莎士比亚对于瘟疫带给世人的恐惧、痛苦和折磨应该是深有体会的。

自然,莎士比亚对于当时人们对瘟疫的看法也非常了解。当时的宗教都认为黑死病是“上帝之鞭”,是神惩罚人类罪恶的方式,而上帝降罪是源于人类道德上的不洁。

史书记载,黑死病肆虐时期,欧洲专门医治病患、穿着长袍的“乌嘴医生”,会使用一种木制的枴杖碰触病人治病,也会鞭打病人。因为人们相信,所有罹患黑死病的都是不受上帝庇护的人,而只有通过鞭打,病人才能获得救赎。因此,对于来自上天的惩罚,人类唯有接受并发自内心地忏悔,以平息上帝的怒火。

史载,黑死病肆虐时期欧洲专门医治病患、穿着长袍的“乌嘴医生”,会使用一种木制的拐杖碰触病人治病,也会鞭打病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劳伦斯神父就如此说道:“为我们的罪孽,灾祸从天而降,上帝的意旨要顺从,不能有违抗。”

其实,如果从当时的宗教观点来看,罗密欧朱丽叶的爱情悲剧已然是注定的,因为他们正是由于道德上的不洁之罪,而受到了上天的惩罚。

罗密欧的罪过之一是他的朝三暮四,他在看到朱丽叶后马上抛弃了曾经深爱的罗瑟琳。罪过之二,是他在命运的捉弄下杀死了朱丽叶的表哥提伯尔特,使家族间的仇恨非但没有化解,反而升级。

而14岁的朱丽叶,由于被所谓的爱情冲昏了头脑,不仅私定终身,而且在婚前就失去了贞洁,这在倡导贞洁和禁欲的宗教看来就是罪过,也是当时保守的社会中无法接受的,足以让家族的名誉受损。

而为二人证婚并为其出谋划策的劳伦斯神父,没有遵从上帝的意旨,却成为这出悲剧的推手,这似乎也折射了当时教会世俗化的趋势。

莎士比亚藉由《罗密欧与朱丽叶》打造了凄美的爱情,却为这段爱情设定悲剧结局,而且是借受瘟疫阻挡信使而使悲剧发生,这或许是在告诫人们,瘟疫与世人的道德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当今,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症状全球肆虐,夺走上万人的生命,无论是政要、商贾、还是名人明星都难逃病毒的侵袭。人们是否也该警醒,这场大瘟疫究竟缘何而来,又告诫了世人什么?或许从中共病毒的名称和起源,能给世人一些启示。

转自:新唐人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