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连遭阻击 当局重罚阿里...

马云连遭阻击 当局重罚阿里后 马化腾也坐等出事?

1370
马化腾(左)、马云(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当局以反垄断为由,开罚中国富豪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人民币182亿元。马云是否走出风暴仍然备受揣测之际,已有分析认为,当局的监管风暴,后续可能波及更多平台巨头,其中马化腾的腾讯或首当其冲。

阿里巴巴遭“棒打出头鸟” 下一个是腾讯?

据路透报导,外界多认为,开罚阿里巴巴,是官方“棒打出头鸟”,但可能有更多平台巨头将接着面临反垄断调查。香港金利丰证券执行董事黄德几说,阿里巴巴之后,市场将开始臆测下个对象会是哪家公司。

据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表示,中国两个最大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各有自己的反垄断风险,也就是滥用它们的市场主导地位。不过,阿里巴巴涉及的罪名是强迫商户“二选一”,取证相对容易。

路透3月曾报导,两名直接知情人士表示,腾讯控股创始人马化腾当月会见了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官员,讨论了该公司的合规事宜。预计腾讯是下一个面临更严格的反垄断监管调查的公司。

相较于马云过去的高调,马化腾远离公众视野已超过一年,去年曾申请病假未出席“两会”。

香港智易东方证券执行长(CEO)蔺常念也认为,阿里巴巴遭处罚后,接下来中国其他网络巨头可能被修理。

上海AEQUITAS RESEARCH分析师鲁明则称,中国市监总局将处罚更多电商平台,像是线上汽车或房地产机构。

马云潜水 阿里遭天价重罚

马云自2020年10月在上海炮轰中共监管部门之后,祸事连连。先是被官方约谈,随后蚂蚁集团370亿美元IPO被临时喊卡,阿里股价一路惨跌,马云本人“被失踪”,一直处境不明。但最近几天,有关马云不妙的消息持续释放。

《金融时报》4月9日报导,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Hupan University)在北京当局的施压下,已经暂停招收新生。

报导引述知情人表示,当局一些高官正把湖畔大学视为现代版的“东林书院”,担心湖畔大学像明朝“东林书院”那样,聚集一些志同道合的思想家,威胁到中共政权。

同一天,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香港《南华早报》内部信指,将裁员4%以“重整架构”。另外,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微博“安居北京”也在当天发布消息指,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因涉嫌发布违规租赁资讯,遭北京市住建委约谈。

到4月10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突然宣布,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被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

这是中共执行《反垄断法》以来开罚金额最高的一次;也是中共对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执法经过多年的放任自流之后,首次对高科技公司开刀。

阿里巴巴集团被罚后当天立即公告“坚决服从”。

中共反垄断水深 马云破财挡灾?

时事评论员司徒剑对本台分析说,当局对阿里这个天价罚款,其实是马云和中共高层一番讨价还价后的结果。这一方面表明中共对民间财富掠夺行动进一步公开化,另一方面也是中共不同派系权贵之间用钱来妥协的办法。阿里巴巴立刻发声明服软,背后可见马云想破财挡灾,他可能想起吴小晖,肖建华,甚至赖小民的下场。

不过他认为这个事应该未能了结,否则马云已经能露面报平安了。

知名媒体人李军表示,阿里巴巴被罚182.28亿元。这个事情非常不一般。在中国,只要你认错态度好,罚款一般只是象征性的,罚个几十万。

他说,阿里被重罚182亿创历史,湖畔大学停招,马云和阿里的麻烦开始升级了。这是在反垄断还是在抢钱?反垄断是否应该先找中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电力公司、中铁啊?它们可是绝对垄断。

责任编辑:施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