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美國會認證拜登當選 川普:...

美國會認證拜登當選 川普:將有序交接政權

232
美國會1月7日凌晨宣佈拜登勝選,川普表示將有序交接政權。(圖片來源:希望之聲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1年1月7日】(本台記者張莉莉綜合報導)1月7日(週四)凌晨3點45分,美國參衆兩院聯席會議認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2020年大選中勝出。川普(特朗普)總統不久後發聲明表示,他將確保在1月20日有序地交接政權。

美國副總統、參議院議長兼國會聯席會議主持人彭斯(Mike Pence)於週四凌晨宣佈,拜登獲得306張選舉人票、川普獲得232張選舉人票,拜登勝出。

在國會認證結果出爐後,川普總統通過白宮副幕僚長斯卡維諾(Dan Scavino)發聲明表示,雖然他完全不認同此次大選結果,但是仍然將保證1月20日的政權交接得到有序完成。

川普說:“儘管我完全不同意選舉結果,且事實也將證明這一點,但是,1月20日仍然將有一個有序的交接。我一直說將繼續戰鬥,確保只計算合法的選票。這代表着(美國)總統歷史上最偉大的第一任期的結束,但對‘讓美國再次偉大’而言,這僅僅是我們戰斗的開始!”

在週四凌晨彭斯宣佈認證結果之前,有參衆兩黨議員共同對亞利桑那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的選舉人票提出了反對意見,隨後兩院議員分別退回各自的議事廳進行辯論。

對於亞利桑那州選舉人票的挑戰,參議院以93票反對、6票贊成駁回,衆議院以303比121的票數駁回;對於賓夕法尼亞州選舉人票的挑戰,參議院以92票比7票駁回,衆議院以282票比138票駁回。因此,挑戰無效,這兩個州的選舉人票仍被全數計算給了拜登。

川普目前還沒表態他是否會參加拜登和賀錦麗在1月20日舉行的就職典禮。

美國目前最長壽的總統、96歲的卡特(Jimmy Carter)及其93歲的妻子羅莎琳(Rosalynn Carter)近日表示,他們將不會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這是自1977年卡特宣誓就任第39任總統以來,首次缺席總統就職典禮。

1月6日(週三),美國多個組織則發起了系列活動,抗議大選舞弊。有上百萬川普支持者在華府舉行了規模盛大的集會和遊行活動,呼籲“制止竊選”、挑戰選舉結果。川普總統也參加了當天的活動並在集會上發表了演講。

當天下午,部分人羣衝進國會大廈,國會聯席會議被迫中斷了一段時間。期間有一名女子被國會警察槍擊身亡,隨後又傳出另外3人死亡的消息,還有52人被逮捕。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