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国救命药瑞德西韦引两大谜...

美国救命药瑞德西韦引两大谜题 武汉病毒所为何能提前6天抢专利?

1316

【2020年02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界苦于目前没有有效针对性药物。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日前宣布将一款有望生效的新型实验性广谱抗病毒药瑞德西韦(又译伦地西韦 Remdesivir)提供给中共官方,进行临床测试。这本该成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的范例,但不料,先是武汉病毒所提前抢注了该药品的专利,接着,仅供临床试验的药物笼罩上被高价贩售疑云。

瑞德西韦是美国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针对埃博拉病毒开发的在研药物,曾被用于美国首例2019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该患者在用药后,隔天症状即出现大幅改善,且没有明显副作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药物搜索中心主任刘文设曾在一篇论文中提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瑞德西韦基本是目前唯一有效且安全的药物。

不过,由于临床数据过少,该药在美国暂时未能获批并量产。

被疫情困扰至黔驴技穷的中共,基于对该药物临床价值的期待,忽略了这一缺陷,直接批准2月3日起在疫区武汉开展所谓的Ⅲ期临床试验。吉利德承诺在适当的情况下提供药物。

武汉病毒研究所抢注专利 洋洋得意

但令人吃惊的是,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月4日在官网发表题为《在抑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的文章称:

该所与中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合作,“对在我国未上市,且具有知识产权壁垒的药物瑞德西韦,我们依据国际惯例,从保护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在1月21日申报了中国发明专利(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用途),并将通过PCT(专利合作协定)途径进入全球主要国家”。

文章始终未提瑞德西韦是由吉利德公司开发,甚至还“义正词严”的宣称:如果国外企业有意为我国疫情防控做贡献,我方可以暂不要求实施专利权,希望和国外制药公司共同协作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

换言之,武汉病毒研究所得了便宜卖乖,抢注美国公司在华专利后还表示:我可以向你收取专利费用。

因为人工合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泄漏造成疫情一说备受关注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再度令“小伙伴”们感觉被刷新了“三观”。网友惊呼,无耻之尤!不知道吉利德知道后会不会懵了,更不知道刚刚和北京签了首阶段协议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川普又怎么想。

也有人提出,美国1月27日才对患者使用瑞德西韦,结果成为目前最有希望的特效药;但武汉病毒所1月21就申报了专利,那么武汉早于美方就知道了这款药管用?为什么他们一直没说?

瑞德西韦被偷偷贩售?一夜成天价药

社交平台上的一份通关文件显示,第一批救命药瑞德西韦昨天已经抵达中国。共2843盒,每盒一支,每支为150毫克,总货值5.6405万美元。也就是说,10毫克药物通关时申报的成本约为9.3元人民币。

但是,在中国境内运营的GlpBio网站上,10毫克的瑞德西韦报价7660元,价格照进口价翻了820多倍,50毫克售价2万4750元,价格照进口10毫克翻了超过532倍,100毫克瑞德西韦需要自行询价。

吉利德公司提供给中方的药物是用来做临床测试的。该公司曾于1月31日发表声明,审慎表示,公司与全球卫生当局密切合作,通过适当地、实验性地使用瑞德西韦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爆发,而且目前瑞德西韦尚未在任何国家获得批准上市,其针对2019-nCoV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未被证实,属于在研药物。

显然在中国贩售该药的并非其研发者吉利德公司,那么又会是谁?供高价贩售的药物来自何方?是否与货物接收方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有关?

有评论说,中共永远是那个会把经念歪的和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