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控中共 駭竊武漢肺炎研究...

美控中共 駭竊武漢肺炎研究成果

303
英美等國聯合調查病毒起源 (图片:Pixabay)

FBI、DHS將發布公開警示 點名「中國支持的駭客和諜報人員」

全球各國忙著應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之際,也在疫苗和治療方法開發上互別苗頭。然而,美國媒體05月10日引述知情人士揭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DHS)準備在數日內發布報告,公開指控受中國(中共)政府支持的駭客和諜報人員,試圖盜竊美國在相關醫學研究上的成果。對此,中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中方在相關研究上已領先全球,反對任何人誣陷造謠。

美學術機構、私人實驗室遭入侵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指出,FBI和DHS擬在數日內聯合發布公開警示,直指中方訓練有素的駭客與諜報人員,透過網路駭竊和「非傳統行動者」管道,「循非法途徑取得與疫苗、療法及病毒檢測相關的知識產權及公共衛生研究數據」。所謂「非傳統行動者」是指從學術機構和私人實驗室內竊取資料的有心人士,一般指研究人員或學生,為川普政府形容相關現象的一種委婉表述方式。

美嚇阻戰略 深入監控中國網路

美國現任及前任官員指出,華府決定公開指控中國(中共)政府主導的駭客團隊,是美國國防部網戰司令部和國家安全局(NSA)參與的嚇阻戰略的一環。川普在近兩年前簽署一項法律,授權上述兩個機構深入監控和探查中國和其他國家網路,以在必要時施展相對應的反擊,行動模式如同一八年底美國期中大選期間,美方針對俄國駭客攻擊做出的回應,但目前不清楚美方對中國(中共)駭客組織採取何等行動。

DHS轄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局長克瑞布斯(Christopher Krebs)指出:「中國長期下來在網路領域的有害行徑罄竹難書,如今中方緊盯著努力應對病毒的機構一點也不令人驚訝」,美方會堅定捍衛自身利益。據悉,華府已加強取締盜竊知識產權的間諜行動,FBI人員數月來走訪各家重點大學,解釋學術圈何以容易成為駭客的目標。

事實上,英美兩國的資訊安全官員日前才發布一份聯合聲明,對衛生機關、製藥公司、學術機構、醫學研究組織和地方政府等提出警告,指其已遭國家級駭客鎖定,目的與武漢肺炎相關。雖然聲明中並未提及特定國家,但措辭與以往形容中、俄、北韓和伊朗等駭客活動頻繁的國家相同,並特別對「密碼噴灑」(password spraying)的攻擊方式提出警告。這是指利用常見密碼大量登入同一組織中的多個帳號,以防被追蹤。(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