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媒揭美国名校为中共提供大...

美媒揭美国名校为中共提供大数据咨询

267
美媒揭美国名校为中共提供经济决策(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0日】(本台记者李婉婷报导)美媒《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本周披露,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在中国联合运营一个研究中心,该中心为中共提供经济技术建议。报导称,这一研究中心从中方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用于运营一个为中共政府提供咨询的大数据研究中心,这些资金也用于资助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尖端研究。

报导称,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于2016年9月开始,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贵州省地方政府一起运营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GBIC)。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的建成仪式上,有中共政府官员出席并表示,该中心将成为世界顶级加州大学和中国研究人员的大数据研究中心。根据美国教育部关于外国对美国大学捐赠的数据,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自运营以来,已经向这所州立大学的财政收入输送了近190万美元。

业界担忧,该实验室将使中国能够获得美国的两个关键领域的专业知识:大数据和自动驾驶汽车。根据兰德(RAND)公司的一份报告,中国政府认为,大数据分析(使用计算机分析大型数据集)对加强其国内监控设备和军事能力至关重要。中共政权长期以来,一直将自动化汽车领域视为关键增长领域,在此之前,美媒曾聚焦报道中共间谍从特斯拉(Tesla)和其它汽车公司窃取商业机密,以促进自身发展。

伯克利分校为中国政府所做的工作,比其网站所宣传的要广泛得多。据一位研究人员说,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还在培训中国研究人员如何处理大数据,为天津大学等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提供课程。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等人的首要任务,部分原因是该技术是中共在新疆和其它地方不断增长的监控设备的基石。

对此,伯克利分校发言人表示,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在伯克利校园内已经“不再运作”,但他没有回应有关媒体质疑,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是否制定了任何措施,以确保伯克利的大数据专业技术不会助长中共的人权侵犯行为。

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高级主管伊斯顿(Ian Easton)表示,中共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力量,建立世界上最残酷的国家监控和镇压系统。任何与中共政权或其代理人合作进行技术研究的美国大学或研究实验室,都是在直接与敌对的外国势力合作。对任何一个受过教育的美国人来说,这种行为的道德、伦理和法律风险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