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媒揭中共人大代表的产生与...

美媒揭中共人大代表的产生与“参政议政”本质

431
参加今年人大会议的军方代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6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以中共党政军高级干部和中共党员为主的人大代表是如何产生和参政议政的受到外界关注。观察人士称,监督与被监督者的合二而一预示着人大会议只能是个花瓶摆设。

每年一度的中共两会(中共政协和人大会)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全国35个单位多达3000名人大代表陆续抵达北京。

根据中共政府的说法,中共人大是中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五级人大代表均由民主选举产生。其中,乡镇级和县级两级人大代表通过选民直接投票选举的办法产生。中国《选举法》对县乡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产生做出如下规定:“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由各选区选民和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提名推荐。”

中共人大官网声称,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方式选举各级人大代表,同中国现实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条件相适应,是中国目前国情决定的,有利于国家的稳定。

不过,观察人士指出,所谓的民主选举实则剥夺了公民的选举权,无法真正反映人民的民意。中国江苏的观察人士昝爱宗说,中共当局自称,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选产生,但事实上,选民投票选举的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完全掌握在中共当局各级领导手中。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兼职讲座教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滕彪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中共人大代表选举的设计,在实践中完全被中共操控,不允许自由、开放地选举。

他说:“中共不允许反对党存在,公民想以独立候选人参选,就会被认为是捣乱,甚至会被认为是敌对分子。有些人因此会被判刑。整个选举过程中,都是中共党组织在操控。不管哪一级选举,表面上都有投票,但背后都是党在操控,从候选人的产生到最后结果的宣布等,完全是一个假的选举。”

滕彪说,人大会议是中共最高的权力机关,在会上审议、通过一些与经济发展、国计民生相关等的法律、法规也是必须和应该做的事情,但是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拿出的提案是在遵循党的意志,改变不了人大会议只不过是个橡皮图章的性质。

他指出,虽然这些人大代表有时也提出一些反映民生议题的提案,甚至也有一些跟民生有关的法律被通过,但这些都是党中央高层的意识,也是党的政策决定的,并不能说明人大代表是反映民意的。中共首要的目标是保持政治稳定,保持对权力的垄断,所以他们也需要在一些问题上做出让步,考虑民众的需要。所以,即使那些有一定进步色彩的法律的出台,也完全无法改变中共专制的性质,也完全改变不了,也改变不了人大花瓶摆设的性质。”

观察人士称,中国各级选举部门领导“圈定”和“安排”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做法,无论是县乡级直接选举,还是地市、省级和全国人大代表的间接选举,完全是走形式,走过场,政府摆出一副民主程序的架子,实则是在用独裁专制强加于民意。而以领导意志决定的人大代表候选人,他们只能执行领导的意志而不是选民的意愿。

以官媒新华社报导的中共十三届人大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为例,在2980名确认资格有效的人大代表中,党政领导干部1011名,占代表总数近34%,而中共党员多达2097名,占代表总数70%以上。

江苏的观察人士昝爱宗举例说,中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地级市市长等基本上都是“当然”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政府官员担任人大代表,将“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角色合二为一,不仅在法律法规、政策方针的制定上“利己”,而且剥夺了人大代表本应监督政府官员的职能。

昝爱宗表示,“议员(人大代表)是‘裁判员’,政府官员是‘运动员’。政府官员又是议员,就等于又是运动员和裁判员,怎么能发挥监督作用呢?他们制定的法律,也变得有利于他们自己了。这个游戏规则很不好,应该禁止政府官员当人大代表,因为政府官员是人大的监督对象呀,他们怎么能够当人大代表呢?”

湖北潜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目前的选举制度不公开、透明,没有竞争性,在这种情况下选出的缺乏民意基础的代表,很难说他们能代表民意。

中国辽宁的姜先生认为,多数人大代表是上边领导指定的。他说:“谁指定他,他就代表谁的利益。他们去北京开会,就是完成任务。上边有什么任务,他们就努力去完成吧。”

上海的朱女士说,各级人大代表服务的对象,不是普通百姓,而是他们自己以及当权者。选民想要见人大代表,根本找不到。她表示,这些代表在人大会议上,就是做做样子的,而且言行不一。

深圳的郭先生说,他对中共政权,没有信心,没有指望。他说:“中共虽然说是为人民服务的,但人民只是他们利用的一个工具。人民只是给他们抬轿的。所谓党领导,党本身就是个皇帝,皇帝说了算。”

分析人士指出,人大代表的产生以及参政议政都与中共的政治制度密不可分,只要中国一党专政的体制不改变,那么中国人大也就摆脱不了“橡皮图章”的状态。

此外,中共人大将产生任期5年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美国之音3月1日引述大陆一位匿名人权律师的话表示,中共无论是选举、还是决策,基本上都是黑箱操作,定案了才会拿到人大上“走过场”,因此,中国人大从没摆脱橡皮图章的本色。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