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南方8省洪災有多嚴重?真相...

南方8省洪災有多嚴重?真相让人震惊 采访需宣傳部陪同

627
湘江東側支流「洣水」流入市鎮,官媒對災情毫無報導。(路透)

【2019年07月2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受暴雨影響, 6月以來,中國華南多省發生嚴重洪災,數百萬人受災嚴重。對此,陸媒大多噤聲或只報導軍隊救災的畫面。

据《中央社》報道,光是第一場大雨就導致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等8個省區531.2萬人受災,並造成61人死亡、14人失蹤。此後,華南雨勢未停,至今已過月餘,受災人數不斷攀升。

7月上旬以來,華南地區近400條河流水位已超過洪水警戒線,部分地區出現決堤,多個省市被水淹沒。

陸媒14日報導稱,中共水利部官員表示,中國已有377條河流超過洪水警戒線,比1998年以來同期超警河流數量增加近80%。全國16個省市已發布1萬5千次山洪災害預警。自此以後陸媒就鮮有災情的具體報道。

用「湘江」、「湖南」、「江西」關鍵字在中國社群網站「微博」做搜尋,只能找到《中國新聞網》報導,「江乾流全線將出現今年以來最大一次洪水過程」,《央視》對於降雨的報導還停留在7月12日,內容為「湘江下遊發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11條河流超警」。

有網民爆出,湖南衡山縣湘江河堤出現約十五米寬的決口,“官媒竟然晚5天證實,湘江決堤。” 

不過,還是有媒體敢於披露災區慘狀,記者必須由地方宣傳部陪同,才能進行採訪。

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中國經營報7月18日報導,湖南省衡東縣自7月6日至15日連降大雨,縣內吳集鎮楊梓坪村的河堤,9日上午出現50公尺長的潰堤,洪水自決口湧出,引發慘重災情。部份村民用畢生出外做工積蓄興建的樓房,一夜之間被洪水沖毀。

報導提到,直到17日止,這50公尺長的河堤決口「始終敞開,注視著楊梓坪村」。而村民更指責,「電視、網上都說決口已經合龍(堵住)了,究竟誰在撒謊」,而過去幾年這段河堤至少施工過3次,但每次都只是把樹木、雜草挖走,鋪上一些黃泥就算了事。

該報導還指出,這段河堤的下游300公尺處,有一座水力發電廠及水壩。但洪水來臨時,有多艘採砂船撞擊橋墩堵住橋孔,但到報導當時仍未被移除。當地不少居民認為,這些採砂船堵住橋孔影響水流,導致河水上漲,才會讓上述那段不堅固的河堤潰堤。

根據報導,18日當天,決堤處開始有施工隊前往堆放石塊。然而,現場負責人要求記者須由當地的中共黨委宣傳部陪同,才可採訪、拍照。至於採砂船堵塞橋孔、堤防屢被沖毀、人員責任等問題,當地相關部門卻未作回應。

而直到18日,楊梓坪村的空氣中仍彌漫著惡臭,人們外出仍須踏過大片淤泥及未完全退去的積水,路上甚至還有蛇出沒。

相形之下,同一時間官媒對災情的報導,十分有限。至於湖南省官媒,報導的卻是「受淹戶全部安全撤離」、「暖心安置點」、「站好最後一班崗」、「一個不能少」、「官兵深夜勇救落水男子」、「戴著心臟支架和幹部群眾一同築牢抗洪生命線」等文宣意味十足的報導。

中共官媒《新華社》此前引述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陳桂亞的话,相信長江三峽大壩的防洪效益,經得起如1998年那樣的大洪水的考驗。而官媒《澎湃新聞》也對網上“三峽大壩變形可能潰壩”的傳言避了谣。

不過,清華大學的水利學家周建軍、黃萬里都曾指出,三峽大壩的防洪能力其實是被高估了,若發生大洪水,恐在長江流域釀成12種嚴重災害。而黃萬里更预言過,三峡大坝最终或被迫炸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