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拍马新招?习近平禁餐饮浪费...

拍马新招?习近平禁餐饮浪费 官方倡设专业点菜师

436
反餐饮浪费迅速成为一项政治运动,从上至下奇招频出。(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来下令禁止餐饮浪费,反餐饮浪费迅速成为一项政治运动,从上至下奇招频出。中共商务部在官网公告“宴席节约服务规范草案”,当中提到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且“不宜设置最低消费”。

据台媒自由时报8月22日报导,该草案是由中共商务部服贸司和中国烹饪协会起草,草案提到,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宴席菜单备注单个菜品重量,对服务生进行点菜培训,对每个宴席套餐提出食用人数的建议,并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等。

草案声称,餐饮服务单位不宜设置最低消费,应向顾客明示所有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在明示的价格外增加收费,应提供与收费标准相符的服务及发票;宴席服务人员应时刻保持倡导节约的正确引导,在介绍或推荐菜品时,严禁诱导顾客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

除了疫情袭击,近期中国各地洪灾不断,粮食显著减产、食品价格飙升,中国粮荒问题正在撬动国人的神经。

中共官媒新华社8月11日引述习近平讲话称,中国的餐饮浪费现象怵目惊心、令人痛心,要以“加强立法、强化监管”等方式来制止。

在习近平下令制止全国餐饮食物浪费行为后,各地方政府一窝风拍马跟进,怪招百出。

中国大陆掀起禁止食物浪费的“光盘运动”,《人民日报》甚至发起“光盘挑战大赛”,不少地方推行餐饮业N-1和N-2点餐模式、称体重点餐、吃剩菜等等,抖音、快手等社群影音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视频也陆续被下架。

8月16日上海市发布通知,设立粮食浪费举报机制,颇有文革红卫兵的味道。更惊人的是,中国人大将就餐饮浪费展开立法研究,要“刑事化”。

中共公安部也出面呼应习近平有关禁止餐饮浪费的要求。8月19日由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主持的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涉粮食安全违法犯罪活动”。

有报导说,换言之,不仅官方要就餐饮浪费与粮食安全立法,“刀把子”还要参与其中,未来或以禁止囤粮、倒卖为名掠夺民间存粮。

独立学者吴祚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珍惜食物、杜绝浪费本来是好事,但中共当局实施起来却变了样,“真的跟57、58年的大跃进似的。”

前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兼律师张雪忠批评说,中国大陆真正怵目惊心的浪费,都是政府支出,而非民间消费,政府要求民众节约、反对浪费,是件非常滑稽的事。

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分析指出,中国至少2.5亿人处在粮荒笼罩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本台分析指出,中国的粮荒迫在眉睫,中共的极权统治和某些政策错误,是导致粮荒的根源;而习近平当局近日宣称的所谓“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根本无法缓解或解决灾情。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