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蓬佩奧促北京釋放12港人:...

蓬佩奧促北京釋放12港人:中共正將香港變東柏林

233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AP)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深圳鹽田區檢察院日前通過微博公衆號公告,對12名港人中的10人正式提起公訴,對其餘2名未成年人則將擇日舉行不公開聽證作出判決。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於推特發文表示,應立即釋放12名港人,他們所謂的“罪行”只是爲了逃避暴政。

蓬佩奧多次就12港人被關押事件表示關注。他對港府保護香港公民權益的承諾提出質疑,並呼籲當局確保當事人獲得正當審理程序。

10月14日,蓬佩奧在麥凱恩自由獎頒獎典禮上強調,他們“沒犯任何罪”,“他們只不過是相信每個人都應享有自由和不可剝奪的權利。”蓬佩奧並表示,他們並不孤獨,“美國與他們站在一起”。

12月19日,蓬佩奧再次推文指出,12名港人所謂的“罪行”只是爲了逃避暴政,應立即釋放他們。他並批評“中共正把香港變成過去的東柏林,積極阻止其國民到別處尋求自由”。

港府隨後在特區政府新聞網上迴應表示不滿。並稱,特區政府會要求將他們送返香港,追究他們在港所涉的罪行。

8月23日,“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2名港人,試圖偷渡臺灣時被中共海警攔截,之後一直被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他們曾參與去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其中李宇軒還於8月10日被港警以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拘捕,8月11日獲釋。

在12港人被拘押期間,部分家屬曾爲他們聘請中國大陸的律師,但律師始終無法獲得安排會見。多名家屬委任的律師還遭到官方約談要求退出案件。中共官方則聲稱他們已經從當局提供的律師名單內,各自選擇了2名委任律師。但家屬擔心“官派律師”唯命是從,做出對12港人不利的辯護。

12月16日,在12名港人被關押近4個月之際,深圳鹽田區檢察院通過微博公衆號公告,對其中的10人正式提起公訴,其餘2名未成年人廖子文和黃臨福,則將擇日舉行不公開聽證作出判決。10人中的鄧棨然和喬映瑜被控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8人涉嫌“偷越邊境罪”。“12港人關注組”於當天在臉書上代表家屬發表聲明,要求公開審訊,並由家屬委託的律師進行辯護。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