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人权报告:中国人权状况进入...

人权报告:中国人权状况进入最黑暗时期

725
中共被指人权劣迹斑斑。图为北京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国际组织人权观察1月13日发布《2021世界人权报告》,检视全球人权实践与趋势和100多个国家的发展现况。报告指出中国在人权方面正处于自1989年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以来最黑暗的时期。

综合媒体报导,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在人权报告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越来越多的国家克服对中国传统上的经济报复的恐惧,对中国日益恶化的人权迫害发声批评。而中国在人权方面正处于自1989年中共残暴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以来最恶劣时期。

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在一个发布会上讲话。(图片来源:AP)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各国政府日渐了解到,北京对国内的人权侵害将祸及全球。”

报告表示,中共的专制主义在2020年爆发的源自武汉的中共病毒疫情中得到充分展现。中共政府对中共病毒疫情起初反应迟缓,禁止公布相关讯息,低报感染病例,淡化感染严重性,并且否认人际传染的可能性。当局还以“传播谣言”拘押民众,取缔在网上谈论疫情,阻止媒体报导。公民记者陈秋实、商人方斌、维权人士张展等人因报导武汉疫情真实情况,均遭到当局拘押。

中共政府还拒绝国际社会要求对其疫情处置进行独立、不受限制的调查,并对感染该病毒丧生者的家属实施监控和骚扰。

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对人权捍卫者、新闻记者和维权人士采取噤声,对网络言论实施限制,也造成外界难于取得有关中共政府政策与施政的准确信息。

不过,在如此威胁之下,仍有少数知名人士公开批评习近平。企业家任志强撰文称习近平是“剥光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则说中共已成“政治僵尸”。

报告批评,中共当局持续打压人权捍卫者群体,并日益将维权人士的家属作为打击目标。例如,2019年12月的“厦门聚会案”,参加聚会的多人被抓捕,人权律师丁家喜仍以“煽颠罪”、著名法律维权人士许志永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关押,而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2月也遭秘密关押4个月。

最新的世界人权报告将香港问题列为中国人权恶化的首位。报告说,在香港,中共政府6月30日实施了倍受国际批评的所谓“国家安全法”,是自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对港人自由的最猛烈攻击。国际社会需要继续公开地谴责香港剥夺港人的基本权利。

报告还批评香港警方全年陆续逮捕大批参加和平抗议的民主派人士,包括支持民主派的媒体大亨黎智英、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和杨森、81岁的大律师李柱铭等。

报告再次将新疆列为中国人权恶化的一个主要方面,批评中共政府消灭新疆维吾尔族及其他突厥裔穆斯林独特身分认同的行动仍在持续。

在新疆,大批少数民族穆斯林持续因身分认同遭到任意拘禁,其他居民也受到强迫劳动、大规模监控和政治思想灌输。在内蒙古,教育当局在许多学校课堂推动以汉语取代蒙语教学,于9月间激起民众抗议。

报告还表示,在西藏,中共当局继续“严格限制宗教自由、言论、迁徙和集会”,以及地方官员通过恐吓和非法武力进行采矿和掠夺土地,民众的抗议得不到解决。

据报导,2020年,更多的国家政府发声反抗中共的人权政策,联合国也发表了许多谴责声明。

而美国更是通过了许多针对中共人权恶行的立法,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都取消了跟香港的引渡条约,以示对中共的抗议。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