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史上首例! 两香港人获得德...

史上首例! 两香港人获得德国庇护 另一宗在申请中

724
黄台仰(维基公共领域)

【2019年05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报导)综合外媒今日(5月22日)报道,两名被通缉的香港政治活动人士黄台仰和李东昇获德国庇护。

两人于2016年的旺角冲突中,与警方发生持续通宵的街头冲突,而被控暴动和煽惑非法集结等罪名。他们获法庭批准保释,但条件是定期要向香港警方报到。

2017年11月他们到德国出席学术活动后,就再没有按规定报到,也没有出席同年12月举行的法庭预审,法庭因此向他们发出通缉令。

黄台仰在德国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他是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才在当地申请庇护,他形容香港的情况“越来越黑暗”。“我们现在必须在外部为香港而战。”

德国政府于去年5月批准了他们的申请。这是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后,德国首次向香港人发出政治庇护许可。

“如果德国政府认为香港的司法是独立的,他们就不会给我难民身份,”黄台仰去年在法兰克福接受采访时说。“这是因为他们认为香港利用司法系统迫害香港人。”他补充说,德国批准了他的难民保护申请后,“香港失去了在国际社会的特殊地位”。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国问题研究员潘嘉伟(Patrick Poon)对BBC表示,“这使得香港的人权状况堪与全球最糟的地区相提并论。”“表明国际社会现在认为香港的问题很严重。”

该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说,国际特赦组织认为这突显香港言论自由近一两年迅速崩坏,外国政府也开始对“香港政府保障市民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性失去信心”,“从这个个案来说可以反映,香港官员不应再视若无睹,而应该当它是个引起警觉的事。”

纽约时报认为,此举可能是改变全球对香港看法的转折点。随着北京收紧对香港的控制,香港的个人自由受到侵蚀,威胁到香港作为亚洲法治绿洲的声誉。

25岁的黄台仰和27岁的李东昇分别是香港“本土派”组织本土民主前线的前召集人和成员。该组织寻求保护香港的地方特色和传统,并主张香港独立,北京将这一观点视为威胁。

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事务局的资料显示它今年1月收到另一宗庇护申请,因此不久的将来可能还会有第三名香港人在德国获得庇护。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