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世衛:中共病毒康復者可能二...

世衛:中共病毒康復者可能二次感染

222
中共病毒(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組織(WHO)表示,目前尚無證據表明,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病毒,COVID-19)康復者不會被二次感染,該組織為此警告各國領導人,不要在抗体檢測盒上投入過多資金。

英國政府已經購買了350萬份血清學檢測試劑,但這些檢測並不能確定被試是否被感染。類似於廣泛使用的即時愛滋病毒檢測,目前正在開發的檢測方法多為針刺式血液檢測。

一名政府高級衛生官員表示,在義大利,只有10%的康復者產生了抗體,因此,之前的「免疫證書」計畫注定會失敗。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加州,多達4%的人口可能已經被感染。與此同時,瑞士製藥巨頭羅氏公司(Roche)開發出的一種抗體測試,可檢測出曾經感染過病毒的人,甚至無症狀者,他們希望這種測試能在5月份面市。

英國和許多國家曾希望抗體測試能讓那些能夠證明自己感染過病毒的人——因此被認為具有免疫力——能夠重返工作崗位,穩定經濟。

但世衛組織緊急規劃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博士表示,沒有足夠的證據保證患者不會被二次感染。

他補充說:「沒人能確定有抗體的人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此外,一些測試的靈敏度有問題,它們可能會給出一個假陰性結果。」

瑞安博士還警告說,抗體測試提出了倫理問題。他說:“在使用這種測試方法方面存在著嚴重的倫理問題,我們需要非常仔細地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還需要研究抗體可能給予的保護時效。”

“有人認為自己是血清反應陽性(已被感染)並可能在接觸病毒的情況下受到保護,而實際上他們很容易感染該疾病。”

瑞安博士說,這些測試必須用作統一的公共衛生政策的一部分。

他的同事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說:“許多國家都建議使用快速診斷的血清學測試來捕捉他們認為是免疫的一種措施。目前,我們沒有證據表明使用血清學測試可以表明某人具有免疫力或免受再次感染。”

她補充說:“這些抗體測試將能夠測量血清的這種水準——抗體水準,但這並不意味著有抗體的人就具有免疫能力。”

科霍夫博士認為能開發出多個測試方法「是件好事」,但更重要的是,這些方法要確實有效。WHO將於近日就這一問題發布最新指導意見。

雖然英國政府已購買了350萬個檢測試劑,但尚未找到足夠可靠的測試盒。英國和許人們認為,這些測試將使英國政府能夠實現“群體免疫”目標,也就是大多數英國人都對Covid-19產生抗體。

在上海對病毒感染者進行的一項初步研究發現,一些患者「沒有可檢測到的抗體反應」,這意味著他們容易再次被感染;而另一些患者卻有很高的抗體反應。

但世衛專家說,抗體的增加並不能保證不被二次感染。實際上,韓國已發現上百名完全康復者的病毒檢測再次呈陽性——對一個通過大量檢測似乎已經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來說,這一結果實在令人倍感無奈。

《紐約時報》報導稱,由於缺乏準確度,英國以2000萬美元(約合1600萬英鎊)從中國購買的病毒檢測盒根本無法使用。他們現在正試圖把這筆錢要回來,唐寧街沒有否認這一說法,但一位首相府發言人表示,他不知道這筆錢的具體數目。

這位發言人說:「如果檢測確實無效,我們會盡力避免損失。」官員們此前堅稱,他們只購買了開始階段所需的最低數量的檢測試劑,並且是根據試劑盒的具體用途下的訂單。

早在3月19日,首相約翰遜就談到了抗體測試問題。他當時說:「我們正在協商購買一種抗體檢測試劑,它會像懷孕測試棒那樣告訴你是否被病毒感染。現在只是初級階段,但如果它確實有效,我們會儘快大批量購買,因為很明顯,這可能徹底改變遊戲規則。」

這種測試能夠顯示出一個人是否已經被感染,以及是否對這種疾病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從而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到目前為止,大多數人認為,挽救英國經濟的關鍵是儘快通過大規模抗體測試讓人們重回工作崗位。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4月初宣布,他已任命牛頓(John Newton)教授為英國的「測試沙皇」。

牛頓教授的任務是全面協調政府的病毒測試工作。他在4月8日告訴國會議員,到目前為止,政府還未找到任何一種行之有效的抗體測試。

他說,專家們為測試的可靠性設定了一個「明確的目標」,但到目前為止,「坦率地說,所有的測試都未通過評估」。

儘管前景黯淡,但牛頓教授堅持認為不久就會實現突破,並稱他和他的團隊都對此「相當樂觀」。同時,作為政府新冠狀病毒主要顧問,他表示,最快將在8月中旬完成針對這種新冠病毒的疫苗試驗。

政府疫苗工作組成員、生命科學顧問貝爾爵士(Sir John Bell)稱,牛津大學已於上週四(4月9日)開始進行疫苗的人體測試。他在BBC表示:「真正的問題是,這種疫苗是否有效,這到五月份就會有初步結果,如果一切順利,他們將在八月中旬完成相關試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