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它是很好但也别乱吃 当心...

它是很好但也别乱吃 当心发生药品交互作用

302
银杏叶(pixabay)

银杏叶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的功效。用于瘀血阻络,胸痹心痛,中风偏瘫,肺虚咳喘,高脂血症。银杏叶在以往的本草之类药书中记载较少,直到20世纪60年代,国内外学者开发和筛选天然药物时才发现银杏叶可贵的药用价值,致银杏叶脱颖而出,并迅速脐身于保健品和化妆品等的行列。

许多人苦于手脚冰冷于是口服银杏叶药品,希望改善末稍血液循环不良的问题,但食品药物管理署提醒,银杏叶药品若与抗凝血剂、非类固醇抗发炎药品等一起服用,可能会出现交互作用。民众使用口服银杏叶药品前,应向医师或药师咨询,并详实告知正在服用的药品,以免身体出现不良反应。

银杏叶萃取物属药物 注意交互作用、手术前停用及不良反应

据优活健康报道:银杏叶和俗称「白果」的银杏果不同,银杏果只是一般食品,并没有治疗疾病的效果;而银杏叶的萃取物则属于药物,有改善末梢血液循环不良的功效。台湾核准含银杏叶口服处方药品适应症为「末梢血行障碍」,指示药品适应症为「末梢血行障碍之辅助治疗」。为维护民众用药安全,食药署提醒口服银杏叶药品3要点:

银杏叶(pixabay)

1) 注意药品交互作用/

银杏叶药品会抑制血液凝集,与抗凝血剂(如warfarin)、抗血小板药品(如aspirin、clopidogrel)和非类固醇抗发炎药品(如diclofenac、ibuprofen)并用,可能会出现交互作用。

2) 手术前7天应停止使用/

由于该类药品会抑制血液凝集,容易增加手术期间的出血风险,如果近期必须进行手术(包含牙科手术),请务必告诉医师正在服用该药品,由医师进行评估是否停药;重大手术则务必于手术前7天停止使用。

3) 注意药品不良反应/

该药品可能会造成出血的不良反应,用药期间如有眼睛出血、流鼻血、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变差或胃肠道出血(如黑便、血便、吐血)等症状,应即刻停药并及早就医处置。

银杏叶(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