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無人買?華為將推出禁令後首...

無人買?華為將推出禁令後首支旗艦手機 無Google服務

9827
中國華為公司

【2019年08月30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自美國商務部5月將華為納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之後,華為在中國以外市場的營收受到重創。

《華爾街日報》2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美國檢察官正在調查華為技術公司涉嫌技術盜竊的更多案件,可能會擴大現有針對華為的刑事案件範圍。

同時,路透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華為將推出禁令後的首支旗艦手機,預計9月18日在德國慕尼黑公布新款的5G智慧型手機Mate 30系列。但基於美國的銷售禁令,預計Mate 30不會配備Google系列應用程式和服務。

華為之前宣布推出自己的手機作業系統「鴻蒙」,並傳出與俄國作業系統Aurora合作。但分析師和華為管理層都對鴻蒙系統能否代替谷歌(Google)的安卓(Android)系統抱懷疑態度。

5月中華為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並禁止美國企業購買華為產品及向華為出售產品。雖然上週美國政府暫緩相關禁令,但Mate 30這類新產品並不包括在內。

Google發言人表示,基於美國的銷售禁令,Mate 30出售時將不會配備Google系列應用程式和服務,包括地圖,YouTube,支付,照片或Play商店。

華為發言人凱利(Joe Kelly)則回應,若美國政府允許,華為將繼續使用Android的系統和生態。否則,華為將發展自己的系統和生態。

這是華爲自美國對其實施貿易限制以來首次發布的主要手機。但報導引述獨立分析師溫莎(Richard Windsor)說,如果華為新手機沒有配備Android平台,就沒有人會買。

儘管美國以安全問題為由把華為列入黑名單,但川普也曾暗示,可以作為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予以解除。

另有知情者向《華爾街日報》透露,正在進行的調查包括多年來華為被控從多人和公司竊取知識產權的案件,以及該公司如何從競爭對手那裡招募員工的情況。這些技術盜竊指控包括華為涉嫌盜竊葡萄牙多媒體制作人智能手機攝像頭技術,以及華為從競爭對手公司招募員工的做法。

《華日》週四報導說,目前無法確定是否華為將面臨新起訴。華為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司法部發言人也拒絕發表評論。

據知情人士透露,調查人員正在調查華為涉嫌從葡萄牙多媒體制作人瑞‧奧利維拉(Rui Oliveira)那裡竊取智能手機攝像頭技術的案件。奧利維拉指控華為竊取其美國專利中的知識產權後,華為在今年3月起訴了他,並在法庭文件中表示,沒有侵犯奧利維拉的專利。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對《華日》透露,聯邦調查局代理人和紐約東區聯邦法院檢察官於今年6月初會見了奧利維拉。代理人向奧利維拉詢問2014年和他會面的華為高管情況。

美國當局還詢問了瑞典華為辦事處的前合同工程師羅伯特‧瑞德(Robert Read),瑞德在2002年至2003年供職於華為。

《華日》5月報導說,瑞德當時幫助華為招募被愛立信AB辭退的員工。瑞德描述了華為在其瑞典辦事處如何將外國製造設備藏在保安嚴密的地下室中,以便華為工程師進行分拆研究(逆向工程研究)。

瑞德說:「他們(華為)把所有資源都用在了竊取技術上,先去偷一塊主板,然後對它進行逆向工程。」

瑞德證實,在《華日》文章發表後,調查人員接洽了他。

今年1月29日,美國司法部表示,華為涉嫌竊取T-Mobile機器人技術,來測試智能手機的耐用性。檢方提出10項指控,指被告涉嫌盜竊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盜竊商業機密、七項電匯詐騙,以及一項妨礙司法公正。

根據當時司法部公布的案件起訴書,華為根據公司政策制定了一套獎勵辦法,根據員工從競爭對手處竊取的機密信息價值給予獎勵。

華為對這些指控均予以否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