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汪洋政協報告中“港人治港”...

汪洋政協報告中“港人治港”、“一國兩制”全消失

405
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圖片來源:AP)

【希望之聲2021年3月4日】(本台記者楚雲珒綜合報導)近年來香港民主自治狀況不斷惡化,中共去年在香港強行推出《港區國安法》後,多名民主派人物逃出香港,港府更是抓捕了黎智英、黃之鋒等多名民主派重磅人物,隨後還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對去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參與者大肆抓捕。香港紅媒更放風稱此次人大會議將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宣稱確保所有參選人都是“愛國者”。3月4日,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在政協會議開幕時宣讀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及港澳的部分,篇幅大減,並連續第二年沒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就連去年有提及的“一國兩制”,今年都不見蹤影。

綜合媒體報導,汪洋的報告在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時,有關港澳的部分,提到政協常委會“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鼓勵港區委員圍繞推動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等持續發聲。”

報告也提到,政協常委會透過“雲外交”與其他交流方式進行對外來往。

對於未來1年的工作部署方針,報告要求須全面堅決支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增進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同時增加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也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翻查2019年的報告,當中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然而2020年的報告則只剩下“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到了2021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的字眼​​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愛國者治港”。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共前黨魁鄧小平在1984年提出的“五十年不變”方針。全文包括“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該方針被載於《中英聯合聲明》第三條及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五條相應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根據五十年不變方針,香港承諾實施一國兩制的時間截至2047年6月30日。

然而50年還沒到一半,中共就開始大肆干預香港的司法、新聞、言論自由。日前,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講話中釋出信號,稱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取代“港人治港”令香港社會一片譁然,隨後親中的香港01稱,3月召開的人大會議恐將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確保參選人都是“愛國者”。修改後的香港新選制包括設立“參選人愛國者評審機制”,以保證“入閘參選者均是愛國者”。

報導稱,北京將透過設立機制“評覈”參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要求,而該機制的涵蓋範圍包括:負責選出特首的選委會,以及兩大直選戰場的立法會和區議會。而夏寶龍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線上研討會的發言,就是在爲“愛國者治港”原則定調,預示中央將很快推出香港新選制。

這一消息導致觀察家擔心中共承諾給予香港的“一國兩制”將完全徹底變成一國一制。

路透社報導稱,進一步按照北京的喜好打造香港的選舉過程也讓一些親北京的人士感到擔心。他們認爲這種做法可能會走得太遠,並最終傷害香港。報導援引親北京的香港政府諮詢機構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邵善波的話說,“不要走得太遠,(治病卻把)病人治死。”

北京將如何大改香港的選舉制度的細節目前還不清楚。在4日的人大議程中,沒有見到涉港議題,但一名政協委員對香港電臺表示,夏寶龍已經安排4日晚間7時和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香港政協委員們開會,雖然未說明會議內容與形式,但預料將傳達中央對於改變香港選制的決定。

而香港英文《南華早報》3月1日援引消息人士稱,北京中央政府希望全部取消117個區議會議席。民主派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中獲得大勝。

北京近年加強對港控制,尤其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北京強行推動《港區國安法》飽受批評。時任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更直指,曾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已淪爲中共在港擴大一黨專政的“遮羞布”。去年11月人大繞過香港立法機關決定取消4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奧布萊恩認爲中共此舉已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

去年至今港府抓捕民主派人士、深圳當局給12港人判刑、黎智英黃之鋒周庭等逮捕、50多名泛民因參與去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遭拘留。昔日富有活力的香港蕩然無存,多個媒體和金融企業將辦事處遷出香港,認爲香港現時環境對業務造成影響。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共當局已不在意犧牲一國兩制,他們也不理會香港移交主權前做出的承諾或基本法的任何規定。他們現在希望透過法律手段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並藉此破壞香港公民社會。

鍾劍華說,香港政府過去一年多來透過各種法律手段,拘捕在香港民主運動中有影響力的人物。他指出:“香港政府一方面希望藉此消滅民主派的勢力,一方面也希望在社會中製造一種寒蟬效應。這種手法根本不是正常法治社會該有的行爲,這是一種政治迫害。”

鍾劍華指出,雖然自從《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人很難在公開場合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但是香港近期發佈的各項民意調查顯示,香港人對中國政府與香港政府的觀感越來越負面。他說:“我相信香港公民社會仍在用一些消極的方式來反抗,但是要在短時間內完全破壞香港公民社會還是不容易的。我認爲香港的困境會維持很長的一段時間,到時候要看香港人的態度丶國際社會的支持以及中國政府內部是否產生變化。目前仍存有很多變數。”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