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公報涉臺僅15字 港媒...

五中公報涉臺僅15字 港媒:字越少 事越大

198
美媒指,五中全会暗藏习要直接掌权至2035年,垂帘听政到2049年的野心。(图片来源:美联社)

【2020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涉及臺灣的部分僅僅有15個字。港媒指:字越少,事越大。

為期4天的中共十九大五中全會10月29日下午閉幕,中共官媒隨即發出逾6,000字的公報,其中有關港澳臺的部分,僅提及“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壹”。其中前半句涉及港澳,14個字;後半句涉及臺灣,共15個字。

對比去年十九大四中全會公報,有兩處提到港澳臺部分,其中官媒當時以整段223字來專門談論港澳臺,兩處共用字達259個,著墨是今年的近10倍;而且三次提到“和平統壹”,並聲稱“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臺灣同胞”雲雲。

即使與五年前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相比,涉及港澳臺部分用字明顯比這次高,為105字。中共當局當時聲稱:“深化大陸和港澳、大陸和臺灣地區合作發展,……以互利共贏方式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讓更多臺灣普通民眾、青少年和中小企業受益。”

在臺海局勢日益嚴峻之際,中共當局出臺的本次公報涉臺部分僅用字15個,立即引發外界關註。

港媒中評社30日刊文稱,在港澳臺內容方面,五年前的公報談的主要是經濟,五年後談的是政治。時空改變,政治氣氛、政治形勢不同,措辭也有很大不同。

文章稱,今年涉臺部分僅15字,其中最重要是8個字:“和平發展、祖國統壹”。這說明中共當局對臺大政方針不變——“推進和平發展與統壹”。

文章最後稱,“字越少,事越大。”

壹名要求匿名的北京資深媒體人認為,本次公報顯示,中共當局將會對臺灣實施“兩種手法”。他對中央社表示,8個字中,“和平發展”4字後面緊跟著“祖國統壹”4字,這不容忽視。

這代表著中共當局未來壹段時期的對臺策略,將是“軟硬兩手抓”。既然“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就不會輕言動武。但“祖國統壹”4字,代表中共當局的終極目標仍是將臺灣納入中國版圖。

這名資深媒體人表示,目前兩岸關系的現況,特別是臺美關系今年來快速升溫,讓中共覺得“異乎尋常,深怕紅線被觸碰”,因此才會有中共軍機跨越海峽中線之舉。而“祖國統壹”4字,既是中共的終極目標,也是劃下的紅線。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