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七一再遊行促撤惡法 英...

香港七一再遊行促撤惡法 英國敦促北京遵守「一國兩制」

369
香港七一大游行 反送中声势浩大(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成容綜合編譯報導】每年的七月一日,香港人都會舉行大遊行,抗議中共對香港自由民主權利的侵蝕。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22周年,正值全球矚目的「反送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抗議浪潮,主辦方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Civil Human Rights Front)發起「七一遊行」,呼籲香港市民再接再厲繼續「反送中」和平示威。遊行於下午2時半在銅鑼灣維園集合,3時起步,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

由於港府近期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香港民眾憤怒。過去一段日子,香港人經歷了「最漫長的六個月」,6月4日六四30周年18萬人燭光集會、6月9日103萬白衣人大遊行、6月12日金鐘立法會外的大衝突、6月16日200萬人黑衣大遊行、6月26日民陣集會向G20喊話,以至民間自發馬拉松式向領事館遞信,在全球各國報章登載全版廣告,運動風起雲湧。

香港民陣這次「七一反送中」遊行示威的主題是「撤回惡法、林鄭下台」,副題為:「重啟政改、釋放所有政治犯、撤銷暴動定性、徹查612鎮壓」。此次七一大遊行跟前兩次的百萬大遊行一樣,人潮把香港的街道塞爆,民陣稱有55萬人參加了七一大遊行。

 

示威者衝進立法會

 綜合媒體報導,紀念主權移交的「7‧1」升旗儀式原定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但6月30日晚已有數百名反送中抗議者在金鐘立法會大樓外集會。7月1日凌晨3時20分,有人將立法會門外的國旗撤下,換上黑色香港區旗;凌晨4時許,抗議者用雜物擋住部分通往灣仔的道路,以阻止轎車前往廣場。

當局預定早上8時舉行升旗儀式,但遭到數百市民圍堵,升旗儀式在室內進行。隨後,警方暴力清場,警方與民眾衝突不斷,中午前警方撤回警察總部。

中午過後,有大批示威民眾聚在香港立法會外,並發生數起小衝突。現場有人用推車數次衝撞立法會大門,警方則在立法院內數度舉起「警告旗」:「停止衝擊 否則使用武力」。

下午5時左右,再有一批示威者湧入俗稱「煲底」的立法會示威區,搬走入口前面的大型鐵防撞欄,又用鐵支、鐵板等破壞示威區公眾入口的玻璃門。至於早前被衝擊的立法會議員入口玻璃門外,再有示威者聚集,警方繼續在立法會內持盾布防。

至於政府總部外,夏慤道兩條行車線,已經聚集了不少示威者,不少人坐在地上。兩邊行車天橋也有示威者用雨傘、鐵馬等堵塞道路。警員持盾牌在添華道戒備。

7月1日晚上,在包圍香港立法會大樓數小時後,抗議者強行進入立法會。數十名示威者衝破了立法會大樓的玻璃,而一大群人則從外面觀察騷亂。

數百人隨後進入大樓,在牆上噴漆,佔據了中央立法大廳。這次騷亂是涉及數十萬人的和平抗議的一小部分。

 

七一和平大遊行

 

雖然七一升旗禮嚴密布防,警方再次出動了警棍、胡椒噴霧武力驅趕示威市民。而七一的下午,數十萬香港人再一次走上街頭,向中共強權說不,向惡法說不,受到全球的密切聚焦,包括《看中國》在內的多家媒體對大遊行進行了實況直播報導。

數萬万人在33攝氏度左右的高溫下,在維多利亞公園(Victoria Park)舉行了一年一度的集會,組織者希望能從對引渡法案的憤怒中得到提振。

許多抗議者撐著雨傘,湧上街頭,要求林鄭月娥下台,並廢除該法案。當抗議者高舉林鄭在竹籠中的海報時,許多人鼓掌。在過去的三週里,超過300萬人不時走上街頭表達對中共惡法的憤怒。

為了抵禦催淚瓦斯襲擊,一些抗議者用保鮮膜包裹手臂,他們用金屬屏障封鎖了道路,佔領了這座亞洲金融中心的部分地區。

不少遊行人士手持印刷和自製的示威標語、展板、橫幅,除了表達中心訴求:「全面撤回送中惡法」、「林鄭下台」、「追究警察暴行 反對定性暴動」;也有勉勵香港人的說話:「香港加油」、「選擇站在良知一邊」、「撐下去」、「戰鬥到底」等。

也有人用各國的語言,寫上「反對將綁架到中國合法化」、「停止射擊香港人」等口號,向關注香港遊行的國際社會發聲。另外,當遊行隊伍經過中共喉舌媒體《大公報》門外,示威人士報以噓聲。

民陣七一遊行終點設在中環遮打道。在龍頭行畢全程的民主派元老李柱銘先生表示,特首林鄭月娥一直拒作任何承諾,他強調惡法一定要撤回,撤回並非字眼問題,而是原則問題。他有說,經過反送中風波,林鄭日後已難以管治香港。因此核心問題要爭取真普選,才能港人治港。他又估計金鐘衝突或有機會影響遊行人數,相信大部份遊行人士都希望參與和平集會。

 

法輪功學員參加大遊行

 

法輪功學員的遊行由天國樂團奏樂領頭,並有「除惡揚善 天下太平」、「真善忍」等巨型幡旗,以及「解體中共 結束迫害」巨型向天橫幅等。法輪功學員自2003年反對中共23條立法以來,每年都會參與七一大遊行。

香港法輪大法佛學會發言人簡鴻章先生接受訪問時指,法輪功學員一如既往地參與遊行,希望能夠展示法輪大法美好,展示真善忍普世價值的精神;又指香港主權移交20多年來,香港人權自由各方面越來越受剝奪,但亦促使更多人覺醒,認清中共的邪惡。

「中共在末日瘋狂之中是越來越落了,它已經時日無多,我們看到最近一兩年來,全世界正氣迅速的上揚,正義力量越來越大,他們都紛紛站出來反對中共,抵制中共,這種事勢越來越大。相信將來我們會迎來迫害的結束,以及普世價值光輝全世界,」簡鴻章先生說。

 

英國警告中國遵守“一國兩制”

 

英國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在6月30日,也就是香港主權移交紀念日前夕發表外交部聲明,敦促北京尊重香港公民的“權利和自由”。

亨特在聲明中表示:“最近香港發生的抗議活動,使得在回歸紀念之際重申英國政府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毫不動搖變得更加重要。這是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迄今仍然有效,就像30多年前簽署和批准條約時一樣。”

他繼續說:“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必須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得到充分尊重。我們已經公開和私下向中國政府明確表態,並將繼續這樣做。”

外交部的聲明還說:“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繁榮、最令人激動、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國際上,她都保持著自己獨特的身分。我們會繼續致力加強與香港豐富而廣泛的關係。每年有成千上萬的香港學生在英國學習。數十萬英國公民,以及大量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人居住在香港。我們將繼續作為夥伴,共同支持全球自由貿易,並繼續發展與香港的雙邊貿易聯繫。”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香港發生的事件。我們堅信,維護‘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繼續為中國發揮重要作用、繼續保持香港作為全球金融和貿易中心的地位和聲譽的最佳途徑。”

《中英聯合聲明》於1984年簽署。它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原則,保證北京的共產主義不會強加於香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將保留到2047年。

此前,由於香港警方被指控對抗議者施暴,英國暫停了未來向香港出售催淚瓦斯和其它人群控制設備。上週,北京方面警告英國,要求其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然而,這項暫停實施的《逃犯條例》,已經引起了廣泛的國際批評,並引發了有關香港民主和法治受到侵蝕的更廣泛辯論。該法案如果實施,也將適用於居住在香港或過境香港的外國人。

英國政府數據顯示,香港有一半人口(約350萬人)擁有英國國籍,當中約340萬為英國國民(海外)(簡稱BNO)護照持有人。2016年香港人口普查數據顯示,香港733萬的總人口中,有近62萬加拿大人、33萬美國人、近9萬台灣人和近7萬澳大利亞人。

 

香港觀察:英國有責任為香港發聲

 

總部設在英國的非政府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旨在監察香港的人權、自由和法治條件。其聯合創辦人兼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7月1日在英國《地鐵報》上發表文章論述了英國為甚麼必須守護香港。羅傑斯也是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的副主席。此舉正是對英國外交大臣亨特重申《英中聯合聲明》重要性的支持。

他在文章說,1997年7月1日,英國的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和威爾士親王乘坐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離開香港,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共產黨政權。

22年過去了,數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中共違背承諾、侵蝕他們的自由、破壞香港的自治。香港人指望英國能與他們站在一起。

英國作為前殖民大國,對香港負有道義責任。不僅如此,根據提交給聯合國的一項名為《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條約,英國還有一項具體的法律義務。

《中英聯合聲明》在1984年由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和中國總理趙紫陽簽署,承諾香港的生活方式,包括基本人權和法治,將會通過“一國兩制”受到保護,它還賦予英國監督和報告執行情況的角色,以確保承諾保持不變。

他還回憶了香港主權移交的最初五年的親身體會。1997年香港回歸兩個月後,羅傑斯大學畢業後飛往香港開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在香港當了五年記者。

當他在2002年離開香港時,“一國兩制”的總體狀況還不錯,香港的生活方式基本上沒有受到影響,他當時覺得沒甚麼好擔心的。

但在過去的10年裡,尤其是自5年前的“雨傘運動”以來,香港的自由一直在不斷被侵蝕。在那次運動中,數千人走上香港中環的街頭,進行了79天的民主和平抗議。

書商因出版批評北京政權的圖書在2015年被綁架,消失在大陸。民主選舉產生的議員資格被取消,並讓他們無法在立法院佔據席位,候選人被禁止參選僅僅因為他們的觀點,和平民主的抗議者被入獄,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被驅逐出香港。

而且,在2013年10月,在北京的直接命令下,羅傑斯本人被拒絕入境香港。

最近幾週,香港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原因是民眾抗議《逃犯條例》的修訂。新法律一旦實施,將可以把犯罪嫌疑人從香港引渡到中國內地。

直到現在,大陸與香港之間沒有引渡機制,因為香港具有法治和司法獨立,和中國大陸的沒有司法獨立、沒有公正審判,以及廣泛使用酷刑、刑訊逼供和死刑的體制完全不同。

與中國大陸沒有引渡的法律安排,是保護香港自治的一道防火牆,而不是像香港政府所說的,是一個需要填補的漏洞。

不足為奇的是,幾乎香港社會的每一個階層,包括商界、律師和法官、教師、家庭主婦、家長、普通市民和民主運動倡議者,都一致反對這項提案。出於不同的原因,商界人士和持不同政見者擔心自己會在半夜被抓走。

最後,羅傑斯呼籲,迫切需要一項強有力的獨立調查來調查員警的暴行,並追究肇事者的責任。英國外交大臣亨特暫停向香港出口供員警使用的裝備,此舉是正確的。

英國為甚麼要關心這些呢?不僅因為我們歷史性的道德和法律責任,也因為香港是一個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地區交易中心,確保香港作為一個安全的地方做生意、仲裁糾紛、協商交易和保存資產的聲譽受到保護符合我們英國的利益。

香港回歸前一年,時任英國首相梅傑爵士(Sir John Major)訪問了香港,並承諾“香港永遠不會獨行”。

今天,在我們紀念香港回歸22周年之際,英國現在有責任為勇敢的香港人民大聲疾呼,他們只是想要得到承諾給他們的東西——他們的基本權利、自治權和生活方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