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学者:习近平强调党的绝对领...

学者:习近平强调党的绝对领导 担心军队贸然开第一枪

690
美国飞弹驱逐舰麦凯恩号(DDG-56)在西沙群岛进行小艇作战演习的画面(美国第7舰队脸书)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9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日前习近平南下广东时,视察了潮州海军陆战队基地,要求官兵“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同时强调“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由于时值台海危机不断升高之时,因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要准备打仗,但近日有学者指出,习近平强调“党的绝对领导”,是担心军队贸然开第一枪,将会使中共陷入不得不开战的窘境。

《大纪元》昨日(18日)援引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分析指出,美国10月9日发布飞弹驱逐舰麦凯恩号(DDG-56)在西沙群岛进行小艇作战演习的画面具有高度挑衅的意味,“这就是夺岛演习”。一旦涉及夺岛,就是海军陆战队互相拼搏的概念,若其中一方海军陆战队没有足够能量,就无法防御,因此习近平在面对美军不断主动寻求对抗之下,必须开始备战。

美方的这次演习一度引发中共国防部当天深夜痛批美军侵门踏户,照理说中共军队应该要做出适时的回应,甚至是回击,但是却一动也不动。

林廷辉分析,这就是党中央的意思,也是中央军委会下的令。林廷辉说,中共不断侵扰周边国家,但是面临美国的不断进逼,中共就瞬间从攻势方,变成防御方,习特别强调“党的绝对领导”,就是担心第一线军人忍不住美军挑衅,贸然开第一枪,将会使中共陷入不得不开战的窘境。习近平此次潮州视察,身边带着中央军委会副主席许其亮、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就是要释放出“所有解放军是否动第一枪,做出任何回击强制措施,都必须由中央军委会决定,由党中央来领导”这样一个讯息。简而言之,就是对第一线中共作战部队耳提面命,“你们不要轻举妄动,全部都由我来做决定。”

林廷辉认为,习近平之所以会担心中共军队贸然开第一枪,是因为目前中共对外采取战狼式外交,对外皆表现强硬态度,因此担忧军方将领揣摩上意,求表现,或会想冒进通过小规模冲突来获得战功,而非考量到整体战略问题。

林廷辉表示,中共内部认为,美国现在极尽挑衅,是挖陷阱给中共军队跳,若是中共军队忍不住开了第一枪,刚好给了美军介入台海、南海事务的最佳借口。届时中印边界也一定会爆发战争,所以这不只是军事问题,而是整个区域的连动关系。尤其中共十九大五中全会即将招开,两年后二十大涉及到的接班问题,每一个部分都是环环相扣。所以为了杜绝这样的可能性,习近平才会不断强调必须以党中央为准,全部都听令中央军委会拍板定案才能够有任何动作。

稍早,《南华早报》8月1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在南中国海地区,中共已经要求其军人“不要开第一枪”,希望缓和与美国在南中国海的紧张态势。

随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在8月17日的一篇社评中也称,“在台海地区解放军、美军和台军都应该恪守不开第一枪的原则”,并且建议“通过官方渠道将这一态度彼此告知”。

林廷辉指出,过去中共军队在对外冲突,进行小型战争时有个特点,首先会确认美军不会驰援,之后才会动手,若美军会协防,中共顶多是制造紧张,但一定不会动手。

美国研究机构CNA的高级研究员艾利森·考夫曼(Alison Kaufman)6月底在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举办的一次有关中国如何看待美中竞争的研讨会上也表示:“如果中国(中共)领导人相信攻击台湾(或任何其他领土或地区)一定会引发美国的强烈回应,那么,他们很可能会认为这不值得冒风险。如果他们相当确定美国不会干预,或者解放军可以排除美国进行有效干预后,中国(中共)获胜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回到真正的问题,在台湾问题上,如果他们确定我们不干预,他们就会改变算计。 ”

在习近平视察潮州海军陆战队基地的同一时间,蔡英文去了乐山雷达站视导“空军侦搜预警中心”及“空军防空连”,美方技术人员赫然出现在发布的相关照片中。

林廷辉表示,蔡英文此举是告诉外界“美军就在这个地方”,“提醒”中共不要轻举妄动。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