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印度学者析习近平大规模整肃...

印度学者析习近平大规模整肃因由

300
学者指习近平大规模整肃国人,原因在于其缺乏政权安全感。(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在新疆设置集中营,在香港全面打压民主人士,体制内的不同派系成员也被整肃。前印度驻丹麦大使古普塔(Yogesh Gupta)1月18日撰文分析背后原因指,自习近平2012年上任以来,中国有高达150万人遭到清洗,是因为习缺乏安全感。

古普塔这篇文章发表于《印度论坛报》(Tribune India),引用夏伟(Orville Schell)教授和其他汉学家的观点指,中共之所以仍然没有足够的安全感,是因为其领导人意识到该党对中国人民和外国人犯下许多错误。

中国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在1990年曾写道,中共的目的是迫使中国社会忘记其真实的历史,必须采取极权主义控制措施,以确保中国人民不了解该党的真实面目。

例如,1960年代和1970年代初期,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期间,约有6千万中国人死亡,其原因在于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推行人民公社并清算地主阶层及批评人士;1989年4月,邓小平下令武装突击步枪的坦克和部队向天安门广场的民主示威者射击,数千人丧生。

与当时的毛、邓类似的是,习近平也没有安全感。与他们二人不同的是,习缺乏安全感的程度更甚,因为他在中共及军队内没有基层的支持,需要体制上的手段来增强自己的权力。

文章指,习近平在反腐和其他清洗行动中结下许多敌人,他无法确定自己的敌人会在哪里以及如何针对他进行密谋,因此,习近平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以消除任何反对派。

文章认为,历史证明,寻求终身统治的领导人,将带来数不清的灾难,并以令人厌恶的方式画下句点,现在,随着权力和决策权集中在习近平一个人,政策错误和错误判断的可能性增加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去年1月中共病毒(Covid-19)因习的无能而扩散,这已给多国带来数不清的灾难。

学者普遍认为,中共清楚自己缺乏政权合法性,因此缺乏安全感并不断加强审查及打压的力度,以此维系统治地位。

自由亚洲电台去年9月曾引述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布朗(Kerry Brown)的观点指,在中国谈论新疆、香港问题,从来都不会有好结果,因为这种不安全感为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长期的威胁和危机感。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亚太专家施道安(Andrew Scobell)则指,面对2021年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及于2022年秋季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即使共产党认为自己依然薄弱,也会更具侵略性。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