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联手工党破僵局 英首相拟再...

联手工党破僵局 英首相拟再延脱欧

225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3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英相特蕾莎•梅周二(2日)宣布,她将联手工党以破目前的脱欧僵局,并将再次请求欧盟短期延迟脱欧,直到英国议会就脱欧达成共识。她同时表示,她并不希望英国加入2019年欧盟议会的竞选,因此她希望英脱欧不会迟至5月22日。

据BBC报导,英国本应该于3月29日脱欧,但是由于英国议会希望避免英国硬脱欧,然而对于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又未达成共识,因此英相特蕾莎•梅向欧盟请求短暂延迟脱欧,欧盟答应,在英国议会批准英国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的情况下,允许英国于5月22日脱欧,否则无论英国有无协议都必须于4月12日退出欧盟。

英相特蕾莎•梅于4月2日与内阁成员进行了7个小时讨论后在唐宁街10号宣布,她准备与反对党工党合作寻求一个能够打破脱欧僵局的新协议,并希望能够于4月10日将此协议提交欧盟之前,先提交英国议会批准。欧盟则计划于同一天针对英国脱欧问题召开紧急峰会。

特蕾莎•梅说:“关于这个脱欧协议的讨论和分歧不能够再拖下去了。”她表示,她一直都非常清楚,长期而言英国政府会令硬脱欧成功,然而带协议脱欧是解决英脱欧问题的最佳解决方式。她说:“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延迟启动里斯本第50条脱欧条款,此延迟需要尽可能短,一旦英国议会批准了我们的协议我们就停止这一延迟。而且我们必须清楚,此延迟是为了确保我们适时地、有序脱欧而进行的。”

她还表示,她希望这次延迟不会迟于5月22日,这样英国无需参加欧盟议会大选。

特蕾莎•梅介绍说,如果她和科尔宾无法达成一个新的脱欧协议,她会将数个脱欧建议法案提交英国议会表决,她说:“由议会决定如何推动脱欧进程。 ”

英国议会已经对脱欧替代方案进行了两次表决, 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替代方案赢得议会多数票支持。

据BBC报导,英国政府的内阁成员中有14位内阁部长反对特蕾莎•梅寻求与工党合作以打破脱欧僵局的决定,但是此决定获得了10位内阁成员的支持;17位内阁部长支持英国再次要求延迟脱欧,4位反对。

科尔宾对特蕾莎的这一表态非常欢迎,他表示防止英国硬脱欧非常重要,他再次重申他希望英国与欧盟统一市场建立一个关税同盟,并认为英国议会需要尽可能快地为这个新协议进行表决。

对此,欧盟议会主席图斯克在推特上留言说:“哪怕到了今天,我们也不知道(英国脱欧)的最后结果,让我们对此保持耐心。”

据快报报导,欧盟的一位外交官认为,欧盟一定会迫使英国举行欧盟议会竞选。另外一位欧盟消息人士也认为,欧盟会将要求英国参加5月23日的欧盟议会竞选作为批准英国延迟脱欧至5月22日的条件,除非英相特蕾莎•梅能够提出一个很快获得英国议会批准的脱欧协议。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