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盟今天签署英国脱欧贸易协...

欧盟今天签署英国脱欧贸易协议

368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欧盟签署英国脱欧贸易协议。(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30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今天(12月30日星期三),在布鲁塞尔,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格特鲁德·冯德莱恩(德语: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和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签署了欧盟与英国脱欧后的贸易协议。明天(12月31日),英国将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欧盟与英国进行贸易的规则将改变

该贸易协议中,关于签证、关税、渔业管理、运输、贸易等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条款。该文件被送到英国,在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前夕,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将签署。英国政府终于完成2016年脱欧公投,以及去年大选对大众的承诺。

从2021年1月1日起,欧盟与英国进行贸易的规则将改变。

零关税无缝贸易过渡

根据脱欧协定的规定,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后,双边贸易商品的关税或配额为零。从2021年1月起,在保障生活必需品价格较低的情况下,欧盟与英国进行无缝贸易过渡。对葡萄酒、有机产品、药品和化学品等重点行业,还做了具体的便利性安排。

免签证旅行时间是多久?

欧盟和英国之间,不再有工作、学习、创业和生活在内的往返自由。但该协定规定,90天之内的短期访问不用签证。

社保福利是否有变化?

该协定规定,在对方领土上的居民,能够保留他们的工作权利,并确保养老金、育儿假和医疗保健等福利待遇。

渔业管理过渡期为5年半

英国将拥有独立的海岸线,其出口欧盟的产品将受海关和食品安全检查。该协定确保双边水域共享鱼类种群和配额的可持续管理,管理过渡期为5年半。在此期间,鱼类的对等准入保持不变。到期之后,双方还要重新评估,商定新的协议。

确保双方航空安全和安保合作

英国民航将退出欧盟自由航空市场,但在航行安全、地面安保和空中交通管理方面,该协定仍然确保双方的合作,为双边航空货运提供交通服务,同时也包括确保与第三国之间的航线资源安排。

服务与投资的政策变化

欧盟和英国之间,关于医生、护士、药剂师、工程师和其他专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将不再互相自动承认。该贸易协定互相开放采购市场,消除双边数字化贸易的不合理障碍,确保服务或投资的公平待遇。

教育与科研:两个退出和五个继续

在教育、研究和技术方面,英国将退出伊拉斯谟学生交换计划和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等项目。英国可以继续参与五个关键项目:欧洲地平线计划、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研究和培训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哥白尼地球观察系统和欧盟卫星监视与跟踪系统。

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 Programme,EuRopean Community Action Scheme for the Mobility of University Students)是欧洲联盟在1987年成立的一个学生交换项目,2014年1月在它的基础上创建了应用于欧盟现在所有教育、训练及青年体育领域的交换计划。其国际版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Erasmus Mundus)。

伽利略定位系统(意大利语:Galileo),是一个正在建造中的卫星定位系统,该系统由欧盟通过欧洲空间局和欧洲导航卫星系统管理局建造,总部设在捷克共和国的布拉格。该系统的目的之一是为欧盟国家提供一个自主的高精度定位系统。

卡车司机和运输的过境条件

英国卡车司机不能再在欧盟境内穿行无阻。但脱欧协定确保欧盟和英国之间无限制的点对点通行,包括在对方领土上的完全过境权,以及在对方领土上从事最多两次额外业务的权利。该协定还包括工作条件、道路安全和公平竞争等条款。

英国脱离欧洲执法与司法机构 但继续合作

英国将脱离欧洲刑警组织和欧洲司法组织等机构,并将失去进入欧盟安全和司法领域的敏感数据库的权利。但脱欧协定确保了英国与这些机构之间的持续合作,并确保了英国和欧盟之间快速交换乘客、脱氧核糖核酸(DNA)、指纹、车辆和犯罪记录信息的机制。

该协议终结了长达11个月的过渡期谈判,是欧盟和英国双方签署的最大双边贸易协议,涵盖了价值7470亿欧元的贸易额。在过渡期结束后,英国将不再受欧洲法院的管辖。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