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脱欧过渡期倒计时 首...

英脱欧过渡期倒计时 首相之父:我永远是欧洲人

346
74岁的史丹利·约翰逊挑战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马札罗山成功。(史丹利Instagram截图)

【2020年12月31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31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父亲史丹利·约翰逊(Stanley Johnson)表示,他正申请法国护照,以期在英国脱欧后,继续维持与欧洲联盟的关系。

现年80岁的老约翰逊用法语告诉记者:“如果我所知正确,我是个法国人。我母亲出生在法国,我的外祖母是个道地的法国人,一如我的外曾祖父。因此对我而言,现在只是确认我的真实身份,这让我十分高兴。”

据媒体报道,史丹利·约翰逊年轻时既是作家,也任职过欧盟委员会专员、英国国会议员、1960年代还曾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顾问。前两年,他即使已经将近80岁,还客串演出电视实境秀,和年纪可当孙女的时尚女艺人乔治亚.托芙洛(Georgia Toffolo)搭档,还颇受好评。

在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中,史丹利投下支持续留欧盟的一票。他告诉法国RTL电台,他之所以希望获得法国公民身份,是因为他的家族与法国关系密切。

史丹利平时住在英国乡下,他在埃克斯穆尔(Exmoor)的老农舍,过著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过去8年多来,他常到世界各地旅游,每次出门的行李相当简单,只有盥洗用具、刮胡刀和几套换洗衣物。在舟车劳顿的旅途里,史丹利最深的感受,是与大自然共存的日常与平静。“我看著大象自在地喝著水,我也喝著酒。”

史丹利回忆在大学时期曾和同学相约骑摩托车,一路从欧洲骑到阿富汗,体验了一把《马可·波罗游记》的异国旅程。他还多次旅行非洲。70岁生日那年,他挑战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札罗山,却以失败告终。回到英国后,他对此事耿耿于怀。没想到,4年后、他74岁那年,因为牛津大学的艾斯特学院(Exeter College)庆祝700周年,史丹利受邀与校友一同挑战非洲第一高峰。

这次,史丹利把握机会答应参与,而且终于顺利登顶。不过他事后却也半开玩笑地强调,“不要相信任何人告诉你,在你人生中的第8个10年来爬吉利马札罗山是”蛋糕一片“(piece of cake,英文谚语,指很简单的事情)。这很艰难,而且很多人没办法登顶”。

史丹利有过两段婚姻,和第一任妻子生下四个孩子,除了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其他三人分别在媒体、政坛和商界各拥有一片天。

鲍里斯,2016年公投期间的脱欧派大将,当时宣称,英国若能摆脱他眼中过度官僚的欧盟以恢复完整的主权,将会“兴旺发达”。

不过如今的英国首相,日前在英国国会批准对欧盟贸易协议时,态度已比较保留。他说:“这不是英国身为欧洲一分子的末日,我们在许多方面算是典型的欧洲文明…… 未来仍将如此。”

比起儿子在政坛的争议作风,史丹利的言论与行径显得温和许多。当日历掀开新的一页,英国已真的不再属于欧盟,但史丹利说:“我永远是欧洲人,千真万确。没有人能告诉英国人说,你们不是欧洲人,“所以和欧盟保持关系是重要的事。”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