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英政府:港府和北京無權下令...

英政府:港府和北京無權下令他國拒絕BNO護照

745
香港護照(左)和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片)。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6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港府和北京3月25日(週四)告知全球14個國家不要再接收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Passport), 而英國外交部26日(週五)表示,中共和港府沒有權利要求他國拒絕英國民海外護照。

據德國之聲報導,英國外交部一女發言人表示,他國有權利自行決定接收將哪種旅遊證件爲身份證件。她說:“港府沒有命令他國政府承認哪本護照的權利,英國政府將繼續簽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而此護照(BNO)將繼續是有效的旅遊證件。”

繼中共在3月22日,由於其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的惡行而遭到包括英國、歐盟、美國和加拿大政府的制裁後,港府於25日致函包括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法國、德國,匈牙利、愛爾蘭、意大利、日本、韓國、荷蘭、新西蘭、瑞典和英國等十四個國家的領事館,要求他們停止允許香港的年輕人使用他們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申請前往這些國家的工作假期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s)。

中英雙方於1984年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後》,英國政府開始爲希望保留英國國籍的香港民衆下發英國海外公民護照,並於 1997年香港主權交接後曾經一度暫停簽發該護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原本只能夠證實持有者爲英國國籍,併爲持有者提供英國領事保護,但是卻並不爲持有者提供英國居留權。然而自從中共於2020年7月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在香港單方面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後,英國政府宣佈繼續簽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並於2021年1月開始,允許符合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和其家屬在英國居住、讀書或工作,並在他們在英國居住5年後,允許他們申請在英國無限期居住權,在繼續居住一年後,允許他們申請英國公民身份。

港府和北京25日要求這14個歐洲、北美和部分亞洲國家不要接收BNO護照爲有效旅行證件,但是香港的一位外交官表示,大多數這些國家將仍然會接收BNO護照,因爲中共和港府沒有權利強制實施這個要求。

報導表示,雖然由於中共拒絕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因此香港人將難以再持這種護照進入中國大陸,但是大多數香港居民都還有香港的身份證和香港護照,他們可以持香港護照離開香港,因此離開香港不會受到影響。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