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印太領袖對話演說 蔡英文:...

印太領袖對話演說 蔡英文:中共頻繁軍演 擔心兩岸會擦槍走火

239
蔡英文總統8月27日表示,北京的「一箇中國」在本質上就是「一國兩制」,臺灣人民無法接受。談到兩岸衝突的可能性時,她說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擔心會擦槍走火。(圖/總統府提供)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臺灣總統蔡英文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邀請,於27日在「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Dialogue)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及回答書面提問。蔡英文表示,北京「一箇中國」的本質就是「一國兩制」,這是臺灣人民無法接受的。對於中共的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很可能增加兩岸的衝突,蔡英文說,「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

臺灣總統蔡英文27日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 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表示,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整,其中一個正面效應是各國開始重新評估既有經貿合作關係。(圖取自facebook.com/ASPI.org)

被問及如何解讀一中政策,是對中國大陸主權的承認,亦或是接受競相主張「一中各表」的現狀時,蔡英文表示,如同習先生(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去年一月的聲明,北京的「一箇中國」其本質就是「一國兩制」,在目睹了香港的變化後,臺灣人民更是無法接受。

蔡英文也重申,中共對臺灣沒有管轄權,也拒絕任何矮化臺灣的意圖。她表示,臺灣是個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公民享有完全的政治權利,也致力於維繫臺海和平穩定,相信國際社會都已注意到了。也因此,臺灣的未來完全由臺灣人民決定,「這是我們一直的堅持」。

對於臺灣是否要尋求獨立以及統一可能性,蔡英文說,臺灣有自己的政府,有自由的選舉制度,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也有自己的軍隊和民主制度,從不曾接受過北京管轄。臺灣就是臺灣,臺灣的存在無庸置疑。

不過,蔡英文也承諾,將致力臺海和平穩定。只要是有助雙方互蒙其利,臺灣都樂與北京協商,重要的是協商必須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項原則。

她解釋,「和平」是致力維持兩岸和平,也就是北京必須放棄對臺灣的文攻武嚇;「對等」是雙方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北京一定要體認到臺灣的前途要由臺灣人民決定;而「對話」就是在不預設政治前提情況下,臺灣不迴避與北京進行對話。

蔡英文說,如果能在這四項原則下,臺灣很樂意推動兩岸互動。

近期中共頻繁在海峽南北兩岸舉行軍演,甚至做出各種挑釁的行徑。針對兩岸爆發衝突的可能性,臺灣將如何因應,對澳洲的角色又有何期盼,蔡英文表示,兩岸都必須審慎約束,才能避免爆發衝突。她期盼北京保持自制,並指國際社會都密切關注香港局勢和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也因此對臺灣海峽的情勢有更嚴密監控。

蔡英文坦言,「中共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她呼籲,雙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免造成誤解和誤判。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