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難以置信:英國培訓香港精英...

難以置信:英國培訓香港精英警員

241
劍橋大學將在香港為當地警察進行為期兩週的培訓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雖然為打壓香港持續至今的民主抗議浪潮,港警在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的惡劣表現正在遭到各界猛烈抨擊,但與此同時,英國卻在按計畫為一組精幹的香港警務人員提供培訓,以提高他們的專業水平。

由劍橋大學提供的這門課程已開設了兩年,但在港警對示威者使用的暴力引發廣泛憤怒之後,這門課程被賦予了新的內涵。在抗議活動持續三個月以來,港警已經使用了高壓水槍、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和布袋彈對付平民,抗議者還遭到野蠻毆打,大量衝突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警方所為無異於「展示酷刑」。

劍橋大學原計畫在12月派遣一批學者和退役高級警官到香港進行為期一週的講學,但現在開始憂慮此行是否安全。另一個問題是,如果抗議活動繼續下去,一線警員是否能從崗位上撤下來按時參加培訓。

該課程是劍橋犯罪學研究所警察執行計畫(Police Executive Programme)中的一部分,培訓對象為世界各地的中級警官。根據2016年與香港警察培訓學院達成的協議,劍橋大學將在香港為當地警察進行為期兩週的培訓,並在英國為他們辦個暑期研討班。第一批來自香港的學員已於兩年多前接受培訓。

暑期學校的主講人除了劍橋大學的犯罪學專家外,還包括前倫敦警察局長布萊爾(Ian Blair)、前國家反恐局長羅利(Mark Rowley)以及現任警察總長溫莎(Tom Winsor)。前香港警務處副處長邱慧賢也曾在暑期班上致辭過。

該課程基於警務理論而非實踐操作,根植於英國的「警務授權」文化,並對公共秩序與和平抗議等問題做概念性討論。

主持該項目的勞倫斯•舍曼教授表示:「我們試圖教授的一個核心內容是警察執法的合法性問題,香港現在發生的事情有力地證明,警方正在失去中立立場。關鍵是,公眾為何會或多或少地允許警察使用武力?我們也把國際上警察與公眾發生對立的最佳案例,以及如何調查警察濫權問題作為講授重點。」

持續至今的抗議使人們對港警的信任度大幅下降。香港中文大學本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48%的人給香港警隊打了0分(滿分10分),或者給出「完全不信任」評級,而在抗議之前,這一比例僅為6.5%。

港警中大約有100多名外籍人士(其中許多是英國人),多在1997年香港回歸之前進入警界。他們中的一些人因在衝突中指揮對香人實施暴力而備受批評。親民主活動人士黃之鋒對此抨擊道:「這些人在家裡(英國)享受著民主自由,到了香港卻為北京政權服務」。

但他們對港府也感到失望,許多人抱怨稱,他們正在這場需要得到政治解決的危機中成為眾矢之地。

香港的抗議活動開始於反對引渡法案,根據該法案,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將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雖然該法案已被港府撤回,但抗議者的訴求已變得更為廣泛,他們要求實行普選、釋放被捕的示威者以及對警方行動進行獨立調查。

舍曼教授表示,英國警務系統「對使用武力有嚴格監管」。與其它地區相比,由於香港沒有就普選達成共識,這使得香港警察的處境更加艱難。」

香港警隊現有包括督察、總督察及警司級別的不足20名成員參與了劍橋大學的警務課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