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有條件開放美豬牛進口 ...

臺灣有條件開放美豬牛進口 美臺貿易協定談判“叩開大門”

260
總統蔡英文28日宣佈,有條件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臺灣。(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直播畫面)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8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8月28日下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宣佈在維護臺灣民衆健康安全前提下,有條件開放美國豬、牛肉的市場准入。分析指出,在臺美關係空前友好的當下,這個決定是一個實質性的突破,爲雙方貿易關係掃清了障礙預計美方很快將做出迴應,啓動臺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臺灣總統府敞廳下午3點半的記者會,除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說明外,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均到場出席。總統蔡英文宣佈,經過幾年評估,在保護國人健康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蔡英文強調,這是基於國家經濟利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的決定。臺灣正站在歷史轉折點上,必須掌握戰略機遇,推開障礙,打開活路,走向全球經濟新舞臺。

臺灣希望與美國洽籤自由貿易協定,多年來卡在美國牛肉與含瘦肉精豬肉銷往臺灣受限的問題。美國161位衆議員去年底呼籲啓動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Emmet Lighthizer)回函指出,須先解決現有的貿易壁壘。今年6月,萊特希澤再次表示,解決美豬美牛進口限制,對加深美臺貿易關係至關重要。

這次臺灣有條件開放美國豬、牛肉市場准入,被外界形容爲“叩開臺美貿易談判的大門”,是臺美貿易關係實質性的重大突破。預期美國方面將很快做出積極迴應,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也將很快可以啓動。

當前美臺經濟熱度高漲,有着中美關係空前緊張的背景。中共隱瞞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強推香港國安法、干擾美國總統大選等做法,已令美國和世界加速將供應鏈搬離中國,另一方面向臺灣伸出橄欖枝,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訪臺、軍售臺灣F-16V和六架先進無人機後,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處長鄺英傑23日首度和蔡英文總統參加金門八二三砲戰紀念儀式,美國將美臺關係升溫到前所未有熱度,暗示美臺聯手對抗中共。美國總統川普24日甚至明言,中共如果武力犯臺,“北京知道我將做什麼”。

而這次臺灣允許美牛、美豬進口,在推進臺美貿易關係上邁出了關鍵一步,將使得臺美同盟關係更加緊密,對雙方的經貿發展,乃至對未來更進一步加強印太安全戰略、圍剿中共都有一定意義。當然這對中共來說,可不是個好消息。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