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又一波撤离潮? 约200家...

又一波撤离潮? 约200家美公司欲迁往印度

449
外资撤离(示意图)

【2019年04月28日讯】美中贸易战重创中国经济,中外企业纷纷将工厂移出中国。近日,印度媒体称,约200家美国公司打算将工厂从中国迁往印度。这些美国公司目前正在跟印度方面取得联系,咨询如何在当地投资。

4月17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导,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印美关系公司向该通讯社透露,有大约200家美国公司要把他们在中国的制造基地迁往印度。

美国印度战略伙伴关系论坛(US-India Strategic Partnership Forum)主席穆凯什·阿吉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助理代表林思哥特(Mark Linscott)正在和他们的会员公司合作,为如何吸引美国公司向印度政府提出建议。

他说,在美中关系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下,美国对印度的投资明显增长,仅去年该组织的会员公司对印度投资就达到了500亿美元。

目前美国思科公司的副总裁科恩领导的一个委员会正在起草一份文件,具体规划如何让印度成为一个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受美中贸易战影响,自去年起,外国与中国企业已经开始纷纷将生产据点移出中国。

如去年年初,日资世界500强两大巨头——日东电工和尼康公司相继撤离苏州;松下、夏普、东芝、飞利普、索尼、霍尼韦尔安防、希捷、苹果都加大撤离大陆的速度。

日本欧姆龙有限公司的苏州工厂去年7月16日宣布从即日起永久停工停产,同年6月,韩国三星深圳基地整体关门,去年5月底,荷兰飞利浦照明关闭深圳工厂,同月,奥林巴斯深圳工厂关停。

去年8月份,台商宝成、韩国三星电子、乐金电子(LG),日商Nikon、东芝、Sony等,已经或是准备将生产线撤出中国,转移至工资较低的东南亚、印度、巴西等地,或是直接在主要市场美国、欧盟建厂生产。

同时,大陆采购商品的国际企业也纷纷将工厂和采购地点转移至大陆以外。

据彭博社报导,世界最大零售商、美国沃尔玛公司去年8月7日已经对其化妆品供应商提出一项要求,即考虑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采购商品。因为中国产的“大量”化妆品类别已名列美国对中国商品征税清单。

而来自北美的化学品制造商Maroon Group表示,它将“退出(中国)市场”。因为该公司利用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在美国休斯顿组装空调。

外资撤离的同时,大陆就业形势也遭遇寒冬。去年底,有日媒称,贸易战已让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造成1000万名失业人口。而人力市场也出现紧缩,征才启事少了200万件,失业人数急遽攀升。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表示,大规模失业人口会带来一连串影响,影响到金融、股市、房市等,甚至直接冲击中共政权。(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