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元杂剧传奇:包公的蝴蝶梦

元杂剧传奇:包公的蝴蝶梦

377
包拯的公正无私,在正史中留下千古清名,也在野史小说中化为传奇。图为清宫殿藏画本 包拯画像。(公有领域)

在元朝杂剧中,有一出剧目《包待制三勘蝴蝶梦》,读来感慨良多。包公断案,理的是民心,顺的是天意,令人拍手称道。而且他的审案智慧,后世是难以匹及的!

在这出杂剧中,有一王老来到长街市上,为其三个孩儿买些纸笔。因为走累了,坐下来休息,无意中冲撞了有权有势的皇亲葛彪。葛彪欺人太甚,一怒之下,竟将王老活活打死了。

王老的三个儿子金和、铁和、石和闻讯后,悲恸大哭。谁能想到,父亲早上出门还好好的,如今再见时,却看到另一番光景。他们的父亲满身都是血污,天人二隔,怎不叫人伤痛。在古代,杀人者偿命,哪怕他是皇亲国戚、金枝玉叶、龙孙帝子呢!王家兄弟听说是葛彪打死了父亲,就想找到他,拉他到官府去偿命。

那日葛彪出去喝酒,醉醺醺的往家走。正巧被王家兄弟撞上了。王老的长子挥手将葛彪打倒在地,没成想,葛彪就这样一命呜呼了。王家三子素来清白无瑕疵,因父亲含冤而死,本想送凶手到官府治罪,不料闯下这般祸事来,惹上刑事,反被县令关进监狱。

包拯字希文,民间尊称他为包公,官拜龙图阁待制学士,授开封府尹一职。今日正好是他升堂问案,吩咐差吏张千取来签押的文书。摆在眼前的案子,有赵顽驴盗马案,包公依律将其下放到死囚之牢。奇怪的是,这桩案子刚一结束,包拯就困得不行,他只好暂时休息一下。

一眨眼,包拯就睡着了。在梦里,他自言自语道,平日老夫操心公事,哪里睡得着?于是转身来到后花园,正值春景融融,百花盛开。他信步来到花丛中的亭子里,看到亭子上有蜘蛛结下的罗网。但见一只蝴蝶飞来,正好撞到蛛网上。包拯看到这番景象暗暗伤怀:何止是人会有生死,就连草虫也有灾殃啊。

他正在感伤时,忽然飞来一只大蝴蝶,将网中的小蝴蝶救走了。不一会儿,又有一只小蝴蝶撞到网上,还是大蝴蝶将它救走了。等到第三只蝴蝶撞到蛛网时,包公心想:一定还是这只大蝴蝶来救它。可是,大蝴蝶只在花丛上翻飞,不去救那只小蝴蝶,最后还扬长飞走了。真是奇怪。

包拯在梦中看到一只大蝴蝶,将网中的小蝴蝶救走了。图为《花甲图‧蝴蝶(十四)》。(公有领域)

圣人道:“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包拯说:“你不救,我救。”就在这时,他一下从梦中醒来,张千正好来报午时。包拯问他:“有什么应审的囚犯,要我来审吗?”张千将中牟县解押到的王家三子打死葛彪一案禀报包拯。于是包公传令,将王家三子及王母全都带到公堂上。包公审案非常公允,不像中牟县官那样糊涂草率。

一旦被官府判定杀人罪,就没有活命的机会了。但在公堂之上,这三个兄弟争着承认是自己打杀皇亲,心甘情愿争着去偿命,声称和其他兄弟无关。包公见他们抢着去偿命,顿时犯难。

经王母介绍,这三个孩子从小学习诗书,晓经典,习礼仪,虽然家庭贫寒,但也很懂孝养父母。若让长子金和偿命,王母不同意,说长子为人孝顺,他要是死了,谁来养活她。让次子铁和偿命,王母也不同意,说次子善于营运经营,家里靠他养活呢!让幼子去偿命,这回王母爽快地答应了。

包拯觉得奇怪,难道幼子是继子,不是她亲生养大的?所以让他偿命,想到这儿,觉得很痛心。这一问,王母道出实情,幼子是亲子,老大、老二才是她的养子。王母不想学妒嫉成性、狠心不贤的桑新妇(指恶毒不贤的妇人),她要学贤达的鲁义姑(指贤德妇女)。在公堂之上,舍亲子,苦苦为养子求情。

听了王母的话,包拯方才明白“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惹愚”(出自《史记・老子韩非列传第三》)这句话。王母如此贤德,可与陶孟同列;三个孩子至诚至孝,与曾闵无二。(曾参与 闵子骞的并称。皆孔子弟子,以孝行着称。)

他想到刚才做的梦,蝴蝶坠入蛛网,大蝴蝶而救,等到第三个小蝴蝶坠入罗网,大蝴蝶扬长飞去。原来,上天预先示现征兆,使他明白此事,让他来救王母的第三子。

包拯将此事奏报朝廷,圣明的国君降下赦免文书,不仅免去王家三子误杀之罪,还加官赏赐。委任长子金和随朝任职;次子冠带荣身;幼子石和担任中牟县令,王母则被册封为贤德夫人。朝廷敬重义夫节妇,更珍爱那些孝子贤孙。王家一门受到皇恩荣宠。

元朝关汉卿创作这出杂剧,通过一场神奇的蝴蝶梦,使后人一览前朝风尚,在律法面前,理顺民心,顺从天意,何尝不是官员的职责所在呢?

作者:杜若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