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在港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在港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將重組 傳中共派國安進入

277
2019年11月7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畢業典禮後,戴著面具的畢業生。(AP)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6日】(本台記者福明真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藏有當代中國最齊全的歷史資料,過去有不少大陸學者和民運人都經常造訪。有多名內部人士透露,中心明年面臨重組,主任換人,敏感資料將被封存。有中國異見人士表示,將有國安人員進入中心,形容中共不容許歷史真相存在。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的前身爲“大學服務中心”,於1963年由研究中國大陸的西方學者在香港成立,並在1988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後來改名爲“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該中心被學術界譽爲中國研究的聖城“麥加”。除了海外研究中國歷史的專家學者,大陸的學者、民運人士來到香港時都有造訪中心,並且提供第一手的中國歷史。

該中心資料當中涉及不少中國敏感議題,包括土改、反右運動、天安門事件等。中心也設有多個數據庫,例如《中國文化大革命數據庫》、《中國大躍進—大饑荒數據庫》等,詳細記載中國歷史事件的各種細節。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中心內部知情人士指,近日中大提出重組研究中心後,中心外籍主任李磊(Pierre F.Landry)突然辭職,將由中共“千人計劃”特聘專家、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於明年1月接任主任,協調中心重組再造工程。重組後部分敏感史料恐不能向公衆開放,中心的館藏會交由圖書館管理,學術活動則會由中大“中國研究所”籌辦。

據中心內部人士指,大學聲稱重組是爲完善中心服務及加強中國研究,但估計今次重組與中心一直被誣告是“間諜中心”、“勾結外國勢力”有關,認爲重組是“不智”。知情人士透露,亦有不少人致信中大,要求勿在香港現時動盪政局下改組。

不少中大教職員認爲,重組決定緣於“政治目的”居多,感嘆中心歷經過往政治動盪的時代,卻在“港版國安法”時代遭重組,“好似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同時亦擔憂,中心重組後會失去原有獨立性,自由學術活動將受到限制。

中國異見人士胡佳曾在2007年曾到訪中心,查閱有關中國艾滋病等資料。他說,在中心可以看到在中國看不到的、出版不了的,和未經審查的學術資料,例如文革、反右運動等敏感資料。他感謝中大能有這樣一所記載着中國歷史的學術中心。

他認爲重組等同於整頓中心,就像“給童子軍戴紅領巾一樣”,憂慮中共對香港學術界的滲透只會越來越厲害,未來可能會對中心人事及資料“大換血”。

胡佳表示,學術組織爲求學術的真諦,資料要客觀、詳實,但在中國共產黨看來,所有學生和學者能接觸到的資料,都應該經過共產黨的篩選、修飾,乃至篡改才行。因爲中共“不怕你是‘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就怕你是‘揭露中國真相研究中心’。”據他瞭解,大陸亦派出一些與國安有關人士,並非去做研究,而是以工作形式進入該研究中心。

他估計,未來中心重組後,必定有國安人員駐守工作和管理中心。當中共人員徹底滲透在學術機構時,中心自然也將失去其學術和歷史價值。

胡佳說,其實中國大陸的人,對這間中心尤爲喜歡。你在香港可以隨意接觸任何資料,沒有防火長城,但在中國大陸看什麼都不行。有些學者一到中心,就好像如獲至寶,查閱各種各樣的資料,好像文革、反右、六四等等,碰出思想的火花來,而你得出的結論往往是獨立和客觀的。但如果沒有這些,你可能接觸到的東西跟共產黨給你的東西沒兩樣。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