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報復:美國官員見香港政...

中共報復:美國官員見香港政要 需中外交部批准

187
美國駐港領事館。(圖/擷取自Google Map)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美中雙方都已宣佈限制對方領館人員活動。香港南華早報2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目前美國駐香港外交官會見香港政府官員,或是任何教育機構、社團人士,都必須經過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准。外界認爲,此舉顯然是針對美國限制中共在美外交官活動的報復。

據《南華早報》取得的內部文件顯示,中共外交部規定「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其繼任者,或任何代表他執行的公務者,在拜訪中國地方政府設施或會見這些機構的人員之前,都必須事先取得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覈准」,包括官方、私人、社交和視訊會議,以及與「任何中國公立或私立教育機構或社團,及其所屬人員」的會面。

有香港議員質疑,此類規定恐會影響香港身爲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但也有議員表示,與美方交流前不會主動向北京通報。

而外界普遍認爲,此舉顯然是針對美國限制中共在美外交官活動的報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宣佈,中共外交官拜會美國大學、地方官員等活動須先獲得美方批准;中共駐美大使館和領事館在使館以外地點主辦超過50人的文化活動,也必須經美批准。

美國駐華大使館3日表示,多年來,美國外交人員在中國主辦文化活動、安排官方會晤以及訪問大學校園方面經常受阻。中共當局設置嚴重障礙,就是不讓美國外交人員開展正常業務和與中國人民建立聯繫。相反,中共外交人員在美國一直享有開放的接觸美國社會的渠道,但卻不理睬美國不斷提出的平等對待的要求。因此,美國必須對中共外交人員實行「新規定」。

有分析指出,中共外交官在自由開放的美國,借交流之名大搞間諜、統戰滲透活動,但在中國卻處處限制美方活動,如西藏、新疆都是西方國家外交官的禁區,而中國民衆若與外國官員接觸,也很容易被扣上「通敵」、「叛國」、「做間諜」的帽子。美國如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中共真是沒有還手之力,只能拿僅存一點自由的香港開刀,但其結果是將香港完全大陸化,一來更讓外界看清一國兩制已徹底破產,二來還可能招來美國更大力度的反擊和制裁。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