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28岁民国时期名媛嫁80岁...

28岁民国时期名媛嫁80岁法国医生 临终前道出实情

655
名媛吴似丹与法国医生贝熙业(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紫静综合报导)民国时期,一个名媛嫁给了比自己大54岁的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医生贝熙业。这个名媛就是才女吴似丹。

从中国古代开始,有很多老夫少妻的现象。在古代的时候,男人是可以纳妾的,到了民国时期,这种现象就减少了。这种现象减少了不代西那年,却义无反顾嫁给80岁的老人,究竟为何呢?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吴似丹,自幼聪明可爱,极为优越的家庭条件让人羡慕,在别人眼中,她是名副其实的富家千金,必然无忧无虑。殊不知,在被羡慕的同时,她有不为人知的烦恼,因为从出生那天起,就一直被肺部疾病所折磨,即她从出生就患有先天性肺病。当时中国的医疗水平有限,有一个男医生来中国义诊,此人就是贝熙。贝熙业最早是追随法国驻中大使来到了中国,在大使馆担任医生。

尽管吴家非常富裕,压根不差钱,为了给女儿吴似丹治病,父亲尝试各种办法,到处寻医问药,哪怕仅有一线希望,都没有想过放弃。随着吴似丹一天天长大,疾病丝毫没有减轻的迹象,经常咳嗽不止,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束手无策。

吴似丹想跟同龄孩子一样,无拘无束地玩耍,由于身体不好,如此简单的梦想对于她来说,只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经常独自一人呆在屋子里,就这样度过了儿童时光。吴似丹在8岁那年病情恶化,他的父亲亲自拜访法国医生贝熙业,并详细告知女儿的病情。

贝熙业了解情况后,当场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为了便于观察和医治吴似丹的疾病,后来在征得她家人同意下,贝熙业把吴似丹接到自家庄园。贝熙业的庄园坐落于郊区,远离城市的喧嚣,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对吴似丹有很大帮助。那时候吴似丹也就是十几岁。

一段时间后,贝熙业凭借高超医术,控制住了吴似丹的病情,原本消瘦的她慢慢恢复,整个人也变得比以前自信。一晃几年过去了,吴似丹从昔日疾病缠身的小女孩,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而且身体已经痊愈,期间还进入大学,学习了绘画、戏曲。

毕业之后,吴似丹仍然住在贝熙业家中,父亲几次给她安排工作,另外还给她介绍对象,只不过吴似丹非常有主见,想也不想就直接拒绝了,留在贝熙业的诊所帮忙。此时贝熙业已年过七十,加之工作繁忙,突然病倒了,吴似丹主动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虽然吴似丹和贝熙业年龄差距很大,却因彼此的照顾与陪伴走到一起。几年后,吴似丹不顾亲友的反对,终于在1952年她与贝熙业登记结婚,这一年她28岁,而他已经80岁。这场婚姻在民国的上流社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吴似丹的父母因此与吴似丹断绝了关系。

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们的婚姻,毕竟年龄差距是不争的事实,但吴似丹觉得自己很幸福。

两人结婚后,吴似丹跟随丈夫贝熙业离开故土,去了贝熙业的家乡法国巴黎。

贝熙业83岁时,妻子吴似丹生下一名男婴,堪称意外之喜。

到了吴似丹38岁时,贝熙业的身体逐渐恶化,这位老人再也支撑不住了。90岁的贝熙业去世了。从此38岁的吴似丹开始守寡,这一守就是55年的时间。吴似丹当时才38岁,却一直没有改嫁,而是为贝熙业守寡终身,一人把儿子抚养长大。

结婚之后的吴似丹一直生活在法国,她曾先后回国两次,分别是1983年和1992年。吴似丹在法国被称为“东方的女画家”。2013年6月,吴似丹走过了89个春秋,在法国奥维涅新浴堡去世。

临终之前,吴似丹说出了婚姻真相:自己嫁给贝熙业不仅仅是为了报恩,而是真的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打动。

她用一生经历也告诉世人,他们的婚姻只有两个字——爱情。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