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布林肯:延續對臺承諾確保防...

布林肯:延續對臺承諾確保防衛能力及協助國際參與

253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图/美联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0日】(本臺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9日召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的人事聽證會,布林肯在論及臺灣時表示,“拜登政府絕對會延續對臺承諾,不僅要確保臺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也期許臺灣在國際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就職前夕,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9日針對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人事案召開聽證會,現場有多位議員提出對美中關係及北京對香港、臺灣的侵略野心的關切。

布林肯表示,他在歐巴馬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時,曾在臺灣總統蔡英文競選期間到訪美國時接待過她。對於即將卸任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宣布“取消美臺官方交往自我限制”,有人詢問他是否會追隨,布林肯則說,他的團隊將會依據《臺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來“仔細研究”。

美國務院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於1月9日下午透過聲明宣布,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將之視為無效。(圖/美聯社)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裡契(James Risch)在開場致詞時,就向布林肯強調中(共)國挑戰與臺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裡契說,中(共)國是美國戰略與全球競爭者,經常進行經濟脅迫、軍事侵略、人權侵犯與影響力作戰。他期望且預期拜登政府會以兩黨合作的方式來面對中共帶來的挑戰,而挑戰之一便是臺灣。

裡契指出,由於北京片面摧毀香港的一國兩治,這也使臺灣未來的問題更加迫切與嚴肅;中共的軍事現代化及擴張正在大幅改變印太區域的權力平衡,這也使得美國軍隊與印太盟友夥伴都身處危險之中。他強調:“臺灣是重要戰略議題之一,應持續被視為(美國)戰略要務。”

另一位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則提出,中(共)國顯然想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經濟與軍事領袖,並以威權主義強加他國,這將對世界各地人民的自由造成巨大威脅。據此,羅姆尼並詢問布林肯對臺灣與美國對臺承諾有何看法。

布林肯回應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承諾一直是長期堅定且超越黨派,例如過去曾有臺灣關係法及美中公報。確保臺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並抵抗外來侵略,這是美國承諾的一部分,拜登政府也會持續這些承諾,確保臺灣有自我防衛能力。

布林肯指出,他同時希望見到臺灣在世界舞臺扮演更重要角色,包括加入一些國際組織。在一些不須有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臺灣都應該成為會員;對於需要有國家地位的組織,也有其他方式讓臺灣加入。

聽證會結束後,參院外委會將擇日對布林肯人事案進行投票,通過後案件將交至參院全院審議與投票,獲過半參議員支持即通過。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