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國務次卿訪台之際 美議員提...

國務次卿訪台之際 美議員提案美台建交 終結「一中政策」

264
美國國務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9月17日率團抵達台灣。 (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之際,美國聯邦眾議員帝芬尼17日發表新聞稿表示,他已提出決議案,要求美國恢復與台灣正式邦交關係,並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此外,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於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要求國務院修正對台交往限制。

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目前正在台灣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他代表美國政府參加了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儀式。克拉奇此次訪台,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府官員,也是繼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8月初訪台後,今年第2位訪台的美國高階官員。

在美台官方互動升溫之際,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17日發表新聞稿,要去美國恢復與台灣正式邦交關係,並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

帝芬尼於新聞稿表示,1979年之前,美國與台灣維持正常友好外交關係,直到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在沒有美國國會同意下,突然與台灣斷交,並轉而承認北京的共產黨政權。

帝芬尼指出,雖然之後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作為美台經濟與文化關係的基石,並授權美國對台軍售,已故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還提出「六項保證」,但美國仍與台灣沒有正式關係,就等同於用對待朝鮮和伊朗殘酷政權的方式,對待台灣民選政府。

根據帝芬尼16日提出的共同決議案,「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恢復與台灣正式外交關係、洽談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決議案還要求美國總統,摒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並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美國具有會員身分的國際組織。

帝芬尼表示,現在是美國停止像鸚鵡學舌般複誦北京「一中」幻想,並承認台灣作為自由、民主與獨立國家事實的時刻了。

此外,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也要求國務院修正對台交往限制。他於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昨天舉辦的聽證會表示,他年初提出法案,希望修正國務院2015年所實施的禁止台灣展示國旗等象徵主權的「對台交往準則」,但其實國務院不須等法案通過,就可修正這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頒布的準則。

克魯茲強調,這部準則在2015年之前並不存在,它之所以會存在,是因為台方人員在華府雙橡園升旗激怒中共,而時任歐巴馬政府為了討好中共,改變了對台交往規定。

克魯茲表示,在他來看,這部準則對川普政府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所帶領的國務院來說,十分不恰當,並表示「若你能為了讓中國開心憑空創造出這部準則,現在同樣也可以為了讓中國不開心,而廢除這部準則。」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就此回應表示,「台灣關係法」有提及相關議題,即美方不會在主權議題上採取立場。但他也指出,川普政府有大幅度改變過去許多相關決定,並清楚做出解釋。史達偉說:「你有看到艾薩(訪台),有位次卿現在人也在台灣。我相信我們正在做的事與議員你的利益一致,那就是支持台灣,並確保其有能力抵抗中國脅迫。」

8月初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問台灣,8月31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宣布美國將與台灣進行經濟對話,美台關係日漸升溫。此次美國務院次卿訪台,外界分析,將意味美台關係再上一個新台階。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