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一中政策」不同北京「一...

美「一中政策」不同北京「一中原則」 國務院:對臺主權無立場

289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務院14日進一步闡述說,美國對臺灣主權沒有立場。(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公開表示,臺灣不是中(共)國的一部分。國務院14日更進一步闡述說,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明顯不同,因爲美國對臺灣主權沒有立場,而這樣的立場也未曾改變。

國務院發言人答覆媒體詢問時指出,近40年來,美國對臺政策一直是以1979年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1982年雷根對臺灣提出的「六項保證」爲依據。除了重申這歷年來一貫的說法,發言人還特彆強調,六大保證之一的「臺灣主權的立場」從沒有改變過。

發言人表示,美國長久以來採行「一中政策」,和北京的「一中原則」明顯不同,在一中原則下,中國共產黨主張對臺灣擁有主權,而美國對臺灣的主權不採取任何立場。

發言人還說,美國的根本利益在於臺灣問題要以和平方式解決,不使用脅迫手段,而且方式必須讓兩岸人民都能接受,要如同北京過去所承諾過的。

蓬佩奧(Mike Pompeo)12日接受電臺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訪問時曾表示,臺灣並非中(共)國的一部分,並說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也承認這件事,亦即美國的對臺承諾是跨越黨派,兩黨也都瞭解臺灣是民主典範。

蓬佩奧還談及,臺灣是民主典範,中(共)國應該要履行對臺灣人民的承諾,而美國也透過軍售履行對臺灣的義務,目的是要兩岸之間的和平的承諾都能夠實現。

據瞭解,蓬佩奧所謂中(共)國對臺灣的承諾,是指北京爲了要跟美國建交提出的和平統一主張。美國官方歷年來一再表達的立場,重點在於臺海兩岸問題應以和平方式解決,不得使用軍事武力手段。也就是既未認同北京對臺的主權主張,也未曾給兩岸的統一做背書。

所謂「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是已故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在1982年針對「臺灣安全」所提出,包括有: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臺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臺軍售議題向中國徵詢意見、不會在臺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臺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臺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臺施壓並要求臺灣與中國進行談判。

責任編輯:翛然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