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警凍結帳戶打壓教會 合法...

港警凍結帳戶打壓教會 合法捐款被誣「黑錢」

335
香港警方12月8日搜查好鄰舍北區教會,被指政治報復。(圖/香港電臺RTHK)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過去一直在「反送中」運動中進行人道救援的香港宗教團體「好鄰舍北區教會」,7日被港警以涉嫌詐欺和“洗黑錢”爲由凍結其匯豐銀行帳戶。隔天8日警方更罕有地直接到教會進行搜查,指其帳戶支出與籌款目的有可疑之處,當場拘捕一名前女董事和現任員工,並通緝現時身在海外的董事夫婦。此事件震撼香港宗教界,質疑港警政治報復,意在殺一儆百,警告教會需合作和聽話。

香港警方週二(8日)持搜查令,到「好鄰舍北區教會」及無家者宿舍進行搜查,並拘捕教會前董事及職員,指他們涉嫌欺詐及“洗黑錢”,並通緝已於10月離港的教會董事及公司祕書,消息指爲陳凱興夫婦,兩人現身處英國。

教會9日一早表示,此事件很明顯是打壓香港教會和社福團體的障眼法,強調其賬目清楚,也相信警方的指控不會成立。身在英國放安息假的堂主任陳凱興表示,現時「被迫無法返港」。

針對警方懷疑教會以宗教及支持年輕人爲名義,欺騙市民善心及捐款,並刻意隱瞞籌得捐款的實際金額,故要求銀行凍結五個銀行帳戶,共計2500萬港元。「好鄰舍北區教會」提出反駁,表示每年都會聘請專業會計師進行覈實,以確保符合政府規定的慈善團體牌照資格,因此在一切合法的條件下,教會並無懼上法院對簿公堂。

教會認爲,警方的指控相當空洞粗糙,因此應該不會成立,並形容香港司法正步入黑暗深淵,表示教會獲得清白之時,也就是香港重光之日。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前主席袁天佑受訪時表示,香港教會主要以法團或有限公司的名義註冊,後者須獲稅務局同意,以慈善團體形式成立,兩者均受稅務局監管,並需要提交供覈實的報告。一般是當警方發現帳目有問題時,纔會轉交警方商業調查科跟進,而不會由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調查。

袁天佑表示,向羣衆籌款超標並無問題,只要教會清楚交代用途,而信徒奉獻的金額也不是教會必須公開的帳目,因此,他不明白警方所指教會瞞報1800萬元的理據何在,他認爲港府必須清楚交代,否則難免讓人懷疑是政治報復,意在殺一儆百,警告教會必須配合及聽話。

袁天佑還說:「好鄰舍北區教會」過去比較高調、積極參與反送中運動,他不意外會遭到政治報復。港府沒有確切證據就如此高調處理,明顯是政治迫害。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受訪表示,無論是天主教會還是基督教會,以往接受信徒捐獻時,都會分爲指定用途和非指定用途,指定用途包括興建會堂等,而非指定用途捐款則由教會自行分配,他認爲警方現在是刻意把沒有列明指定用途的捐款都列作洗黑錢,這樣的指控相當嚴厲,也令人憂心。加上《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及其後一連串發生的事件,他相信必然會衝擊香港宗教自由。

另外,胡志偉牧師還提到,宗教界之間常會有一些國與國之間的聯合聚會,常會要接待法國或東南亞國家教徒的活動。在《港版國安法》定義如此模糊的情況下,這樣的宗教活動很可能會被冠以「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

胡志偉表示,自己擔任牧師36年,從未聽聞香港警察進入教堂或教會搜查。近日「好鄰舍北區教會」發生的事件震動宗教界。未來任何時候,只要警方懷疑教會的帳目有問題,就可以直接到教會蒐證,就可以查閱你的帳目,加上去年警方闖入西灣河聖十字架堂拘捕示威者事件,顯示警方不再尊重宗教場所,這樣的情況恐怕會愈來愈嚴重。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